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時尚英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4-28

網傳圖片顯示的服裝設計與中國無關,實際來自英國品牌

 

圖一:近日網傳一模特兒行天橋的片,配文意指圖裝為中國設計。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張模特兒行天橋的圖片,當中模特兒為亞裔面孔,身著黃色波點服裝胯部與臀部有鏤空設計,相關配文及回應意指該服裝為中國設計。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顯示的實際為英國品牌Burberry 2023春夏系列的時裝。該系列還有多款服裝採用相似的鏤空設計,其創意總監和有關的模特兒均非中國籍。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顯示的服裝設計與中國無關,實際來自英國品牌,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網傳一張模特兒行天橋的圖片,由兩張前後視角的圖片拼接而成,當中模特兒為亞裔面孔,身著黃色波點服裝胯部和臀部有鏤空設計,相關配文稱「終(中國人的美學與時尚風格 與世界不同,意指該套服裝為中國設計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53次,收到175個回應及108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發現英國品牌Burberry於2022年9月在米蘭時裝周發布的2023春夏,當中一款服現場與網傳圖片顯示的完全一致。 

 

圖二:網傳拼接圖片Burberry官方發布圖片內容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意到,該系列還有多款服裝採用了與網傳圖片相似的鏤空設計。國際知名時尚雜誌 Harper’s BAZAAR 的官,這一設計風格為「解放身體的鏤空感性,「將泳衣剪裁納入貼身洋裝的鏤空設計,巧妙露出身體線條,展現大膽迷人的性感魅力 

 

圖三:Burberry2023春夏系列服裝中多次出現與網傳圖片內相同的鏤空設計元素。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Harper’s BAZAAR》 的報道還提到,該系列服裝的創意總監為Riccardo Tisci,稱其以海邊為靈感刻畫心目中的英倫風貌公開資料顯示Riccardo Tisci的國籍為意大利因此該服裝並非來自中國的品牌,其設計風格亦與中國無關,該系列的創意總監同樣非中國籍 

網傳帖文回應中有網友稱圖中身著黃色波點服裝模特兒Mika Schneider,查核團隊檢索其近期國際時裝騷的圖片發現,Mika Schneider的面孔與網傳圖片中的模特兒一致。Mika Scheneider已認證Instagram賬號亦曾發布其身穿該黃色波點服裝的照片,並發文提到BURBERRY及標註該服裝系列的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等人公開資料顯示該模特兒的國籍為日本及法國因此網傳圖片中的模特兒也並非中國籍 

 

圖四:網傳圖片模特(左)與 Mika Schneider近期圖片(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模特兒Mika Scheneider的Instagram賬號曾發布其身穿Burberry黃色波點服裝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圖片顯示的服裝英國品牌Burberry2023春夏系列,該系列的設計風格創意與中國無關,其創意總監及相關模特也並非中國籍 

 

結論

網傳圖片顯示的服裝設計與中國無關,實際來自英國品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