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德國英國遊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02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德國肉店推銷人肉,實為電子遊戲《生化危機》的宣傳活動

備註:本報告內容可能令人不安,請自行斟酌閱讀。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指其顯示德國肉店推銷人肉。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330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其中有若干疑似人體器官的物體放置在枱面,相關配文指其顯示德國的肉店推銷人肉。

二、 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為2012年遊戲製造商 Capcom 為宣傳電子遊戲《生化危機6》(Resident Evil 6)而舉辦的宣傳活動。該活動在英國倫敦的一間肉類市場舉行,其中的「人類手腳」是由火腿和香腸等肉類製作而成的。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德國肉店推銷人肉,實為電子遊戲《生化危機》的宣傳活動,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330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其中有若干疑似人類器官的物體放置在枱面。相關配文稱「德國令人作嘔的肉店推銷人肉」,指影片顯示德國有肉店在推銷人肉。相似的推文也在此處傳播。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47次,收到5次引用及103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搜索影片來源,發現路透社(Reuters)於2012927日發布過一段影片。經比對,該影片與網傳影片的場景基本一致,影片中人物對話均以英語進行。路透社的影片標題及簡介顯示,遊戲製造商Capcom在英國倫敦的史密斯菲爾德肉類市場(Smithfield meat market)開設一間「人肉屠宰場」(human meat butchery),以宣傳其最新發布的電子遊戲《生化危機6》(Resident Evil 6)。

根據路透社文章可知,出現在網傳影片0:29處的男子為Capcom的英國公共關係經理 Adam Merrett。他表示,「《生化危機》向來有關恐怖求生,(玩家)為了在這個世界末日中生存而採取行動,所以(這個活動)有點像把它帶到了現實中。我們想,如果在史密斯菲爾德有一間人類屠宰場,你可以聞到死亡的味道,如果你置身於沒有希望的情境中會怎樣做,又會有什麼反應?」(Resident Evil has always been about that survival horror, that action to break up and survive this apocalypse so to speak, so it’s kind of about bringing that to reality and we thought, having a human butchery in Smithfield where you can literally smell the death puts you in that situation of if there was no hope left what would you do, how would you react?

文章亦指出,活動提供的產品包括「人類」的手腳、臉和耳朵,儘管它們看起來不能食用,但都是使用可安全食用的煙燻火腿和香腸等肉類製成的。

 

圖二:路透社發布的影片(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遊戲媒體「CVG」於20129月發布YouTube影片介紹此次宣傳活動,而該活動更多的相關照片也可以在此處找到。這些影像中的場景均與網傳影片的場景一致,可確定網傳影片顯示的即為該電子遊戲的宣傳活動現場。

 

圖三::遊戲媒體「CVG」發布的影片(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德國肉店推銷人肉,實為電子遊戲《生化危機》的宣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