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人工智能歷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05

網傳的清朝鋼鐵人圖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組圖片,相關配文稱其為「大清鋼鐵人」、「清末義和團的最後武裝」。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326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組圖片,圖中人物身穿疑似鋼鐵武器等裝備,配文稱其顯示的是「大清鋼鐵人」、「清末義和團的最後武裝」。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實際為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用戶「kefan404」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製作而成的,並非真實影像。圖中人物的手指扭曲,手部形態並不自然。

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鄺智文博士表示,這些圖片不符合歷史常識,圖中顯示的武器並不存在,亦不實用。

判定結果:網傳的清朝鋼鐵人圖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326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組圖片,圖中人物身穿疑似鋼鐵武器等裝備。相關配文稱其顯示「大清鋼鐵人!!!天朝上國的驕傲!!!」。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18次,收到81個回應及699個讚好或心情。相同的圖片也在此處傳播,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當年清末義和團的最後武裝」。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首先對網傳圖片進行觀察,發現圖中人物的手指扭曲,手部形態並不自然。

 

圖二:網傳圖片中存在多處疑點。

(*點擊查看大圖)

 

透過網傳圖片右下角的水印,可知圖片應來自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團隊搜索後發現用戶「kefan404」曾於2023321日發布附有類似圖片的帖文。經比對,該帖文所配的組圖與網傳圖片極為一致。用戶「kefan404」在配文中寫道,「AI(人工智能)向」、「使用Midjourney生成,僅用於視覺藝術研習」。除此之外,「kefan404」的用戶簡介亦顯示其為一名數字藝術家。

 

圖三:網傳圖片實際為小紅書用戶「kefan404」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製作。

(*點擊查看大圖)

 

Midjourney是一個人工智能繪畫程式,用戶只需在文本框中輸入語句,即可創建出複雜、抽象、逼真的作品。浸大事實查核曾發布多篇事實查核報告,查證使用Midjourney生成特朗普被捕圖片冰花圖片錯誤信息。

為進一步確認圖片內容真偽,浸大事實查核郵件去信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鄺智文博士。鄺智文表示,這些圖片不符合歷史常識,圖中顯示的武器並不存在,亦不實用。此外,鄺智文建議團隊參考清末廣西提督蘇元春的歷史照片以進行比較。團隊隨後發現該照片中的人物衣著及裝備與網傳圖片明顯不同,不可能是同時代的產物。

 

圖四:鄺智文博士指出網傳照片的風格與清末廣西提督蘇元春的照片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的清朝鋼鐵人圖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