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南韓韓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08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中國延邊地鐵的「御璽交通卡」,實為韓國一眾籌項目的產品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中國延邊地鐵玉(御)璽交通卡」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420日,有Twitter用戶發布一張御璽形狀交通卡的圖片,並配文表示「中國延邊地鐵,中國人想做皇帝想瘋了」。延邊為中國吉林省下轄的朝鮮族自治州,位於吉林省東部。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實際為韓國品牌MHOM設計的一款交通卡。該交通卡仿照大韓帝國時期朝鮮高宗使用過的御璽「金銀製 勅命之寶」(금은제 칙명지보)而設計。

三、網傳圖片中多處細節皆顯示圖片拍攝地為韓國。例如,地鐵閘機上出現了韓國首都首爾的英文「Seoul」、背景中的軌道圖與韓國的「廣域地鐵路線圖」一致。

四、團隊檢索網絡及採訪延邊當地人士可知,延邊現時並未有地鐵建成。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並非顯示中國延邊地鐵的「御璽交通卡」,實為韓國一眾籌項目的產品,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420日,有Twitter用户發布一張御璽形狀交通卡的圖片,並配文表示「中國延邊地鐵,中國人想做皇帝想瘋了」。延邊為中國吉林省下轄的朝鮮族自治州,位於吉林省東部。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27次,收到34次引用及299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檢視網傳圖片中的細節,發現多個不合理之處。例如,網傳圖片中地鐵閘機上出現了韓國首都首爾的英文「Seoul」;圖片中男子身後的多處標識全部為韓文;男子身後的軌道圖與韓國的「廣域地鐵路線圖」一致。

 

圖二:網傳圖片中的細節有多個不合理之處。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使用圖片反向搜索檢索網傳圖片來源,發現韓國眾籌網站「wadiz」上的一則商品頁面。經比對,網傳圖片與該網站頁面的多張配圖一致。據「wadiz」的LinkedIn的官方主頁,該公司透過群眾集資等方式為用戶提供融資機會。

團隊檢視該產品的詳情介紹以及Q&A問答,發現其為韓國品牌MHOM設計的一款交通卡。該交通卡設計仿照大韓帝國時期朝鮮高宗使用過的御璽「金銀製 勅命之寶」(금은제 칙명지보),能在韓國任何城市的地鐵、便利店等使用。至截稿前,該產品已經成功眾籌集資並達到了原眾籌金額的4827%

 

圖三:網傳圖片實際為韓國品牌MHOM設計的一款交通卡。

(*點擊查看大圖)

 

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官網顯示的「金銀製 勅命之寶」照片,與網傳圖片中的御璽交通卡外觀設計相似。

 

圖四: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官網顯示的「金銀製 勅命之寶」照片(上),與網傳圖片中的御璽交通卡(下)外觀設計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網絡及採訪延邊當地人士可知,延邊現時並未有地鐵建成。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中國延邊地鐵的「御璽交通卡」,實為韓國一眾籌項目的產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