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國際法國馬克龍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18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克龍2023年訪華後被掟雞蛋,實為2017年其競選總統期間的舊聞

 

圖一: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馬克龍訪華後被雞蛋。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段法國總統馬克龍被掟雞蛋的影片,相關配文稱其顯示馬克龍在法國阿爾薩斯地區訪問期間被人用雞蛋砸頭,並意指他被砸是因為民眾對其訪華表達不滿。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際由多個片段拼接而成,其中馬克龍被掟雞蛋的片段實際發生於2017年3月1日巴黎的國際農業沙龍,當時正值馬克龍競選總統期間與他2023年4月作為法國總統訪華無關。另一片段中馬克龍於2023年4月19日到訪阿爾薩斯,因養老金改革的問題遇到民眾以噓聲表達不滿,當時並未發生「被砸雞蛋」的事件。網傳影片還包含一張2023年4月馬克龍訪華期間與中國民眾見面的圖片。 

三、網傳影片將三段不同事件的內容進行拼接並虛構了其中的關聯指其顯示馬克龍在2023年到訪阿爾薩斯期間因訪華而被民眾掟雞蛋,與事實不符。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克龍2023訪華後被雞蛋,實為2017年其競選總統期間的舊聞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新華網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於2023年4月5日至7日訪問中國馬克龍此次訪問的有關言論在國際上引發爭議 

2023年4月20日,網傳一段馬克龍在出席活動時被雞蛋砸中頭的影片,相關配文稱「正在法國阿爾薩斯地區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 被人用雞蛋砸頭 馬克龍去了一次中國 已經爛透了 民眾眼睛雪亮」,意指馬克龍被砸雞蛋是因為民眾對其訪華表達不滿。該網傳影片左上角有「香港衛視」的標誌。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215次,收到12則引用的推文及998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影片上角標誌檢索「香港衛視」發布的相關內容,發現2023年4月20日其抖音帳號發布了一條標題為《馬克龍民眾接觸時,被雞蛋擊中》與網傳影片畫面內容一致,抖音影片字幕所提供的時間地點信息與網傳影片配文相同(圖一)。該影片並未提及馬克龍訪華一事,並將他雞蛋的原因歸咎於「腐敗」。 

 

圖二:網傳影片配文與香港衛視抖音影片中字幕所涉及的時間地點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查核團隊檢視發現, 網傳影片實際由三部分元素拼接而成分別00: 00-00:07(影片A)、00: 0800:10(影片B)、00: 11 00: 17圖片C其中,馬克龍被雞蛋的場景出現在影片B中。 

 

圖三:網傳影片實際由三部分的元素拼接而成。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影片B即馬克龍被雞蛋相關內容,發現英國媒體Daily Express的網站在2017年3月1日發布稱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馬克龍在巴黎參加2017年國際農業沙龍時被雞蛋。文章附有一段現場影片和多張圖片,影片中的場景與影片B的角度不同,但通過比對發現兩者多處細節一致,應為同一場景。法國媒體Le Petit JournalCANAL+的Facebook專頁也於2017年3月2日發布了相關影片,從不同角度展示了當時的場景。由此可知,影片B中展示的事件發生於2017年3月,與2023年4月馬克龍訪華無關。 

 

圖四:影片B馬克龍被雞蛋畫面(左)Daily Express2017年發布的報道畫面(右)法國媒體Le Petit JournalCANAL+ Facebook發布的影片截圖(下)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梳理馬克龍被抗議者襲擊的經歷,當中顯示馬克龍曾於2017年3月在巴黎參加國際農業沙龍與2021年9月在里昂參加美食展期間兩次被掟雞蛋。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有關影片A的內容,發現一則由法新社發布於2023年4月19日的影片與影片A的多個畫面人物細節一致。法新社影片的描述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簽署了不受歡迎的養老金改革法案後,首次離開巴黎展開訪問,在法國東部卻受到民眾的噓聲抗議和質疑(French President Emmanuel Macron is loudly booed and challenged by crowds in eastern France as he embarks on his first trip out of Paris since signing his unpopular pensions reform into law)。4月19日,據法國報章《世界報》(Le Monde)網站消息,馬克龍到訪法國阿爾薩斯,因養老金法案而遭遇當地民眾的噓聲。因此,影片A顯示的是馬克龍2023年4月到訪阿爾薩斯期間遭受群眾質疑和抗議,團隊搜索主流媒體報道,並未發現馬克龍此次行程期間曾發生「被砸雞蛋」的事件。 

 

圖五:影片A(左)與法新社2023年4月19日發布的影片(右)多處人物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圖片C,發現馬克龍於2023年4月7日發布一則有關訪華之行配文寫道:「從北京到廣州,我和學習法語的學生、熱情而富有活力的青年、樂於創新的企業家和從法國文化中獲取靈感的藝術家會面。中法合作大有可為。」(From Beijing to Guangzhou, I have met students who are learning our language, enthusiastic and dynamic young people, entrepreneurs keen to innovate, and artists inspired by France. There is so much for us to do together.)經比對,馬克龍推文配圖與網傳圖片C一致。因此,圖片C顯示的實際是馬克龍在2023年4月訪華期間,與當地民眾見面的場景。 

 

圖六:網傳圖片C(上)與馬克龍發布有關訪華之行的推文配圖(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源自「香港衛視」抖音帳號的影片,該影片實際由三個事件的影像拼接而成,其中雞蛋場景發生於2017年3月,當時馬克龍作為總統候選人,在巴黎參加際農業沙龍與其2023年4月作為法國總統訪華無關。另一片段馬克龍於2023年4月19日到訪阿爾薩斯地區,因養老金改革的問題民眾噓聲抗議,當時並未發生「被砸雞蛋」的事件。影片中的圖片顯示2023年4月馬克龍訪華期間與中國民眾見面的場景。網傳影片將三段同事件的影像進行拼接,並虛構了其中的因果關係,指其顯示馬克龍在到訪阿爾薩斯期間因訪華而被民眾雞蛋,與事實不符。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克龍2013訪華後被雞蛋,實為2017年其競選總統期間的舊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