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人工智能動物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5-19

網傳的水獺寶寶圖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多張水獺寶寶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428日,有Facebook專頁發布多張水獺寶寶的圖片,相關圖片配文稱「傻萌樣融化攝影師 水中捕獲水獺寶寶」。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源自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的用戶「Howe」。該用戶回覆浸大事實查核表示,圖片為其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生成。由於該帖文配文中使用了「#我拍到的治癒畫面」的標籤,不少人誤以為圖片為真實影像。

三、網傳圖片中的細節存在多個不合理之處,例如部分圖片中水獺的腳趾輪廓模糊、數目不一等。

判定結果:網傳的水獺寶寶照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428日,有Facebook專頁發布多張水獺寶寶的圖片,相關圖片配文稱「傻萌樣融化攝影師 水中捕獲水獺寶寶」。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31次,收到149個回應及2,654個讚好或心情。相似圖片也在Instagram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檢視網傳圖片中的細節,發現若干不合理之處。例如,部分圖片中水獺的腳趾輪廓模糊而且數目不一,甚至有圖片顯示水獺有六隻腳趾。

 

圖二:網傳圖片顯示水獺有六隻腳趾。

(*點擊查看大圖)

 

由於網傳帖文中提及圖片來源為「動物梗圖星球」,浸大事實查核經檢索後發現Facebook群組「動物梗圖星球」內的一則帖文。經比對,該帖文所附圖片與網傳圖片一致,且配文中提及作者為「@Howe」。團隊繼續透過關鍵詞及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發現網傳圖片源自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的用戶「Howe」於2023425日發布的一則帖文。由於該配文中使用了「#我拍到的治癒畫面」的標籤,不少人誤以為該圖片是使用攝影設備拍攝的真實影像。

 

圖三:網傳圖片由內地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的用戶「Howe」發布。

(*點擊查看大圖)

 

Howe」先前曾發布多張水獺寶寶的圖片,其中部分帖文附有「#Midjourney」的標籤。 Midjourney是一個人工智能繪畫程式,用戶只需在文本框中輸入語句,即可創建出複雜、逼真的作品。浸大事實查核曾發布過多篇事實查核報告,查證使用Midjourney生成的特朗普被捕圖片冰花圖片等錯誤信息。

團隊隨後透過小紅書私訊向用戶Howe」確認,對方回覆證實網傳圖片為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生成的。

 

圖四:小紅書用戶「Howe」確認網傳圖片為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生成的。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的水獺寶寶照片並非真實影像,實際由人工智能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