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eatured事實查核國際日本食品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10-05

網傳透過英文代號辨別日本食品產地的方法不實

 

圖一:近日網傳一則信息,其中顯示透過有效日期前的英文代號分辨日本食品產地的方法,例如「K」代表福島產。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824日,日本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經處理的廢水入海。其後,網傳一則信息稱,透過產品有效日期前的英文代號可以分辨日本食品的產地,例如「K」代表福島產,「A」代表群馬產。

二、經查核,網傳代號實際為日本食品包裝上的「製造所固有記號」。不同的日本食品公司可使用同一代號代表不同的食品產地,並沒有統一的規律可遵循。

三、檢索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日清食品」、「朝日啤酒」和「三得利」在日本申報的資料可知,這三間公司包裝上代號為「A」的食品均在不同的地方生產,分別為茨城縣、神奈川縣和大阪府,而且皆非網傳信息所稱的群馬縣。

判定結果:網傳透過英文代號辨別日本食品產地的方法不實,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824,日本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經處理的廢水入海。其後,網傳一則信息,部分內容摘錄如下:「日本輸出的食品,有些雖然產地註明東京都,但在有效日期前面卻標示『(K)-福島,(OI)-櫪木』,作用是給海外日本公民辨識,不可食用。這些貨品已在全聨 / 全家/ 7-11上架了,大家要多注意!整理給大家:如果產地寫東京都,但安全日期後面製造者代號 :(K)=福島產 (Oi)=櫪木產 (F)=福岡產」。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瀏覽日本消費者廳的官方網站,在與食品有關的資訊發布會資料中發現一份2016年發布的文件《新的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的概要》(新たな製造所固有記号制度の概要)。文件中提及,如果同一產品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生產地點生產,則應向日本消費者廳申報製造商的地址、名稱或「製造所固有記號」等詳細資料。新版的「製造所固有記號」由阿拉伯數字、英文字母、日語平假名或片假名組成,字符數在10個以下,前綴會有加號(+)標註。

 

圖二:日本消費者廳的文件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在日本消費者廳官網檢索到「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申報數據庫」的查詢頁面,嘗試使用「A」查詢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日清食品」、「朝日啤酒」(アサヒビール)和「三得利」(サントリー)各自申報的資料,但資料顯示三家公司的生產地點皆為不同,分別位於茨城縣、神奈川縣和大阪府。由此推測可知,不同的日本食品公司可使用同一代號代表不同的食品產地,並沒有統一標準的規律可遵循。然而,網傳信息卻稱代號「A」代表食品產自群馬縣,與實際情況不符。

 

圖三:日本食品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申報數據庫的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此外,浸大事實查核到訪超級市場實地考察在本港售賣的日本食品包裝上的標籤。例如,下圖中的食品標籤顯示食品是由「株式会社湖池屋」生產的,而「製造所固有記號」(即加號後)為「K」。團隊再到上文中的數據庫檢索,發現該食品實際為京都生產,並非網傳信息所稱標記為「K」代表福島產。

 

圖四:浸大事實查核在本港超級市場發現製造所固有記號為「K」的日本食品。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檢索日本製造所固有記號制度申報數據庫可知,圖四中的日本食品產自京都。

(*點擊查看大圖)

 

本港事實查核機構香港大學Annie Lab,以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均將網傳信息判定為錯誤。

 

結論

網傳透過英文代號辨別日本食品產地的方法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