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國際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2-21

網傳「莎蓮迪安坐輪椅參加兒子婚禮」不實,片中人物實為美國一漸凍人症患者

 

圖一:近日網傳一段影片,相關配文稱該影片顯示莎蓮迪安(Céline Dion)無法站立,需要坐輪椅參加兒子的婚禮。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4年1月,網絡流傳一則影片,配文稱影片顯示的是加拿大歌手莎蓮迪安(Céline Dion)坐輪椅參加兒子的婚禮,「因為她患了罕見的僵硬人綜合症已無法自己站立」。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的女士並非莎蓮迪安,而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漸凍人症患者Kathy Poirier,影片顯示的是2022年4月9日她坐輪椅出席兒子的婚禮 

三、莎蓮迪安的確患有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不過據她最近一次公開露面的畫面——2024年2月4日出席第66屆格林美(Grammy Awards)頒獎禮,莎蓮迪安可正常站立並行走,因此發布於2024年1月28日的網傳帖文所指她已無法自己站立並無事實依據。 

判定結果:網傳「莎蓮迪安坐輪椅參加兒子婚禮」不實 ,實為美國一漸凍人症患者,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12月8日,加拿大歌手莎蓮迪安(Céline Dion)發布Instagram影片稱,她被診斷出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

2024年1月,網絡流傳一則影片,當中三名男子推着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女士進入宴會場地,相關配文稱,「席琳·迪翁(Céline Dion,香港譯名:莎蓮迪安)參加她兒子的婚禮,因為她患了罕見的僵硬人綜合症已無法自己站立,看到的畫面讓人感傷」,意指影片中女士為莎蓮迪安。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及引用199次,收到7則評論及649個喜歡。 相關影片及描述早在2023年4月就在網絡流傳,多家事實查核機構曾就該影片發布查核報告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影片的來源,發現一則2022年5月1日發布於X平台的影片,畫面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是網傳影片上有多處水印。帖文內容稱,美國的一位新郎為母親準備了驚喜,邀請坐輪椅的母親在他的婚禮上與他跳舞。該影片發布時間較莎蓮迪安2022年12月宣布患病早七個月左右。

 

圖二:網傳影片畫面(左)與X平台2022年發布的影片(右)內容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繼續檢索相關新聞報道,發現英國媒體《每日郵報》於2022年5月4日發布一篇文章,當中一則影片顯示了同一場景不同角度的畫面。文章內容顯示,影片中的女士是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Kathy Poirier,她患有漸凍人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她的兒子Zak Poirier於2022年4月9日舉行婚禮,在兄弟們的幫助下,他實現了與母親共舞的願望。相關影片在網絡廣為傳播。 

 

圖三:《每日郵報》發布的影片顯示了另一角度拍攝的婚禮現場。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在2022年7月發布了相關影片,講述這段廣為流傳的影片背後的故事,並訪了當事人Kathy Poirier,影片中亦有婚禮當日她與家人們的合影,與網傳影片內人物完全一致。 

 

圖四:美國廣播公司新聞於2022年7月發布的影片中包括了對Kathy Poirier的採訪及家庭合影,與網傳影片中顯示的人物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信息顯示,漸凍人症全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是一種運動神經元損傷造成的疾病,主要病徵及影響有腳踝或腿部軟弱導致難以爬樓梯、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握力不足、肌肉抽搐、體重減輕、四肢變瘦、無法控制哭笑等。 

而莎蓮迪安所患的「僵硬人症候群」根據耶魯醫學院的解釋是指一種自體免疫性和神經系統疾病,會導致軀幹和四肢僵硬,以及嚴重的肌肉痙攣。這些症狀可能導致行走困難,甚至會導致更大的殘疾。該疾病尚無法治癒只能通過藥物來緩解症狀。 

莎蓮迪安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24年2月4日於美國洛杉磯出席第66屆格林美(Grammy Awards)頒獎禮據美國娛樂媒體Page Six報道,當晚她在兒子的陪同下上台頒獎,患病後極少在公共場合露面的她受到全場起立鼓掌歡迎。報道引用的路透社圖片顯示莎蓮迪安仍可站立並行走因此發布於2024年1月28日的網傳帖文指她「已無法自己站立」並無事實依據。 

 

圖五:2024年2月發布的路透社圖片顯示,莎蓮迪安可正常站立行走。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莎蓮迪安坐輪椅參加兒子婚禮」不實,片中人物實為美國一漸凍人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