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人工智能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4-02-20

網傳大雪中的湖北快速公路圖片並非真實場景,極有可能由人工智能生成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照片顯示一條道路被大雪覆蓋,相關配文稱該圖為「湖北高速路況實錄」。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42月,網傳一張冰天雪地下交通嚴重堵塞的圖片,配文形容該圖為「湖北高速路況實錄」,又指「這種堵法,會死人的。再過一兩天沒吃沒喝的。這裡面會凍死餓死渴死多少人?」。

二、經查核,20242月,湖北多地遭遇罕見的暴雪天氣,快速公路上大量車輛受困。然而,網傳圖片與現實情況有多處不符,例如道路不符合《公路路線設計規範》的規定;檢索湖北的快速公路收費站圖片,亦未發現存在相同的設計。

三、經圖片檢測程式 Hive Moderation 檢測,網傳圖片極有可能為人工智能生成。

判定結果:網傳大雪中的湖北快速公路圖片並非真實場景,極有可能由人工智能生成,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42月,網傳一張冰天雪地下交通嚴重堵塞的圖片,相關配文稱該圖為「湖北高速路況實錄」,又指「這種堵法,會死人的。再過一兩天沒吃沒喝的。這裡面會凍死餓死渴死多少人?」。據內地媒體澎湃新聞報道,20242月初湖北省遭遇極端暴雪,多條重要快速公路因受雨雪影響而實施臨時交通管制,大量因農曆新年駕車返鄉的民眾被堵塞在路上。

至截稿前,該圖片被分享424次,收到多於1,100個回應和1,600個讚好。相似的圖片也在此處大量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查詢中國交通運輸部批准、於2018年施行的《公路路線設計規範》文件,其中提及高速公路(即「快速公路」)的車道數應按照雙數、兩側對稱增加。然而,網傳圖片中道路左右兩側道路的車道數目卻相差甚遠。另外,圖片中疑似收費站的閘口設有通道供車輛行駛至上層,團隊檢索了湖北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及相應圖片,並未發現存在相同的設計。

 

圖二:網傳圖片中的道路不符合中國交通運輸部《公路路線設計規範》的規定。

(*點擊查看大圖)

 

隨後,團隊將網傳圖片上傳至圖片檢測程式 Hive Moderation,結果顯示網傳圖片極有可能(89.4%)為人工智能繪畫程式生成。除此之外,內地媒體澎湃新聞的報道顯示,抖音用戶「大漠孤狼」曾發布一則使用相同圖片制作的抖音影片,該影片亦有「內容疑似AI生成,請謹慎甄別」的提示。但至截稿前,該用戶已刪除這則影片。

 

圖三:圖片檢測程式 Hive Moderation 顯示網傳圖片極有可能為人工智能繪畫程式生成。

(*點擊查看大圖)

 

圖四:抖音影片有「內容疑似AI生成,請謹慎甄別」的提示。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近期湖北因大雪而造成快速公路堵塞的航拍影片,例如此處此處,均未發現與網傳影片中相似的場景。截至25,湖北全省大部分路段已恢復通行。

 

圖五:2024年2月初湖北快速公路堵塞的航拍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曾發布文章《【查核工具】人工智能技術日新月異,我們該如何辨識AI生成的圖片?》,讀者可查看以了解更多辨別人工智能生成圖片的技巧。

 

結論

網傳大雪中的湖北快速公路圖片並非真實場景,極有可能由人工智能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