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健康新冠肺炎疫苗香港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0-12-18

【真實】袁國勇勸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人先接種?

圖一:Facebook專頁「Health Concept 健康概念」指,袁國勇呼籲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人先接種,即使香港遲三個月或半年才有疫苗亦不是問題。

摘要

  • Facebook專頁「Health Concept 健康概念」於2020年12月14日發文稱,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五月發表的言論,指「即使有疫苗出現,自己不會即時接種,仍會依靠口罩自保一年」,又指出袁國勇呼籲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人先接種,即使香港遲三個月或半年才有疫苗亦不是問題。
  • 經查核,袁國勇於今年五月曾表示,如果當時有疫苗讓他接種,他也不願意,會等其他人先接種。今年12月6日,袁國勇再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因還未有科學實據證明疫苗效用,呼籲港人不用心急接種,可等外國人先接種。袁國勇於今年12月14日再表示,疫苗還有幾個月時間才抵港,屆時相關疫苗在美國已有幾億人接種,已超過兩個月時間,相信能夠知道副作用情況。
  • 由此可見,袁國勇由此至終,一直堅持不要心急接種疫苗,可待外國接種後,看其效用及副作用再作決定。因此,「袁國勇勸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先接種」的說法是正確的。

背景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12月11 日表示,已與三種疫苗的研發藥廠簽訂「預購協議」,購買合共逾 2000 萬劑,包括中國科興疫苗、德國藥廠BioNTech/輝瑞/復星的mRNA疫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參與研發的阿斯利康疫苗。林鄭月娥表示打針全屬自願,但預料市民不能選擇接種哪款疫苗。由於當中有疫苗涉及內地藥廠,惹起民眾對疫苗安全疑慮。

Facebook專頁「Health Concept 健康概念」於2020年12月14日發表貼文指,有網民翻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五月時發表的言論,指「即使有疫苖出現,自己不會即時接種,仍會依靠口罩自保一年」。

貼文同時指出,袁國勇於12月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確是結束疫情「馬拉松」的關鍵,但目前仍未從權威醫學文獻看到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結果,呼籲港人不要心急,讓外國人先接種,即使香港遲3個月或半年才有疫苗亦不是問題。

截至本報發佈前,該貼文獲得逾60次轉發及逾40條評論。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本文的查核點為:「袁國勇勸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先接種」的說法是否正確?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資料,根據明報2020年5月4日的報道《倡政府備戰冬季 袁國勇:勿對疫苗太大期望》,證實袁國勇教授於今年5月3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曾表示,人類史上從沒試過大量注射冠狀病毒疫苗,不知有何副作用,「如果現在有疫苗要我打,我就不肯啦,仍然靠口罩會比較好。(若)一年之後有疫苗,等其他人打了先」。

七個月後,即12月6日,袁國勇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接受主持陳淑薇、羅輝訪問時表示,疫苗是最終結束這場疫情馬接松的重要關鍵,但因還未在權威的醫學文獻,看到第三期、上萬病人接種效果的臨床數據,建議不用心急接種。

他說:「因為沒有科學實據,沒有看清楚權威文獻評審過的數據,你怎麼能如此快地下結論呢?我就勸香港人不要那麼心急,你就等外國先打(打咗先),就算我們遲3個月、半年,才有這個疫苗,我覺得不是問題,因為冠狀病毒疫苗從未在人類歷史用過,加上有些疫苗的方法,所謂的RNA注射,亦是從未在人類使用過,所以不用心急,我們先等等,我相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局長會作出最好的採購方法,以致用香港一定拿到足夠的疫苗的,但時間不需要太急促。」

在政府宣布已訂購疫苗後,袁國勇於12月14日再被問到會否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根據香港攝影協會HKPSFacebook專頁直播片段,他表示,任何事都要根據科學實證,只要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證實疫苗有效,而經過專家委員會審視後,就可以立刻接種新型肺炎疫苗。他表示,疫苗還有幾個月時間才抵港,屆時相關疫苗在美國已有幾億人接種,已超過兩個月時間,相信能夠知道副作用情況,到時市民不用擔心。而他始終相信自己與香港大學團隊研製的噴鼻式疫苗有效,他本人會接種噴鼻式疫苗。

結論

經查核,袁國勇於今年5月3日,曾表示如果當時有疫苗讓他接種,他也不願意,會等其他人先接種。七個月後,即12月6日,袁國勇再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因還未有科學實據證明疫苗效用,呼籲港人不用心急接種疫苗,可等外國先接種。

在政府宣布已訂購疫苗後,袁國勇於12月14日再被問到會否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時表示,疫苗還有幾個月時間才抵港,屆時相關疫苗在美國已有幾億人接種,已超過兩個月時間,相信能夠知道副作用情況,到時市民不用擔心。而他始終相信自己與香港大學團隊研製的噴鼻式疫苗有效,他本人會接種噴鼻式疫苗。

由此可見,袁國勇由此至終,一直堅持不要心急接種疫苗,可待外國接種後,看其效用及副作用再作決定。因此,「袁國勇勸港人不要心急接種疫苗,讓外國先接種」的說法是正確的。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