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新冠疫苗美國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0-12-31

【真實】美國打輝瑞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

圖一:Facebook用戶「Bai Zhi Mo」於2020年12月19日在「大馬新冠肺炎資訊台COViD-19」轉發一則來源於《中國報》的報導稱美國打輝瑞(Pfizer)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

摘要

  • Facebook用戶「Bai Zhi Mo」於2020年12月19日在公開群組「大馬新冠肺炎資訊台COViD-19」轉發一則來自馬來西亞中文媒體《中國報》的報道稱美國打輝瑞(Pfizer)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
  • 經查核,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品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Peter Marks)在2020年12月18日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時承認,已收到不同州疫苗接受者的過敏反應報告,他表示:「(疫苗)曾經產生過敏反應,存在來自不同州報告的一些過敏個案,正在進行調查的總數大約是五宗。」
  • 最新版本的《輝瑞BioNTech2019新冠肺炎疫苗接受人員和護理人員情況說明書》中提及,其新冠肺炎疫苗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a remote chance)。 儘管「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有疫苗接受者對輝瑞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 因此,網民指「美國打輝瑞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的説法真實

背景

Facebook用戶「Bai Zhi Mo」於2020年12月19日在Facebook公開群組「大馬新冠肺炎資訊台COViD-19」轉發一則來自《中國報》的報道稱美國打輝瑞(Pfizer)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截稿前,該貼文轉發量為28次,評論次數為17次。

中國報》是一家于1946年創辦的馬來西亞中文報紙,該報紙自稱是馬來西亞最有影響力的中文媒體。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網民指「美國打輝瑞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的說法是否真實?

中國報》的報道指「據美國《國會山報》(12月)19日報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在調查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後的過敏反應。食藥局的生物製品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皮特·馬克斯表示,除阿拉斯加州外,其他多州也報告了接種疫苗后不良反應。FDA現已準備好針對嚴重不良反應的治療措施,將與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合作,繼續對不良反應進行密切監視」。

查核點中的「不良反應」是一個籠統的通俗説法,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的理解是指「各種過敏反應」,並以此作爲本報告事實查核的基礎。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於2020年12月18日美國東部時間晚上8:30舉行的第二種新冠疫苗審批通過記者會。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根據記者會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品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Peter Marks)的發言原文作為本查核的信息來源。

馬克斯在記者會上談及疫苗的安全性,他指:「我們對我們的研究發現充滿信心,我們認為新冠疫苗莫德納(Moderna COVID-19 vaccine)符合我們嚴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標準。但是,如先前一周前批准的輝瑞和BioNTech的新冠疫苗所發現的那樣,出於謹慎,我們不應該將疫苗莫德納給予已知對該疫苗任何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人士。」(We are confident in our findings that the Moderna COVID-19 vaccine meets our rigorous standards of the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However as previously noted for the Pfizer and BioNTech’s COVID-19 vaccine authorized a week ago, out of caution, we note that the Moderna COVID-19 vaccine should not be given to individuals with a known history of a severe allergic reaction to any component of the vaccine.)

隨後,馬克斯在同一個記者會上回答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記者Sarah Owermohle提問有關輝瑞疫苗嚴重過敏個案數量,以及相關個案是否全部屬於阿拉斯加地區時説,「我認為可以公平地說,(疫苗)曾經產生過敏反應,這些過敏個案來自於不同州份的報告,總數大約是五宗,目前正在進行調查,其中一宗調查中獲得的資料最完備,這宗個案來自阿拉斯加州的,是阿拉斯加州個案中的其中一宗。」(I think it’s fair to say that there have been allergic reactions, a few allergic reactions reported from different states of the Union, I think that the total that are under investigation is roughly about five, but the one that has been best investigated where I think we have the most information, is the Alaskan- one of the Alaskan events.)

圖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于2020年12月18日美國東部時間晚上8:30舉行記者會。

此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今年12月發表的最新版本《輝瑞BioNTech2019新冠肺炎疫苗接受人員和護理人員情況說明書》中,也提及該新冠疫苗可能引起的過敏反應等副作用。文件中表明,該疫苗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a remote chance)。但一旦有嚴重過敏反應的話,通常會在在接種後幾分鐘至一小時內就出現,其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臉和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嚴重的皮疹、頭暈、乏力等。由此可知,儘管是「可能性很小」,但也不排除有疫苗接受者對輝瑞疫苗產生不良反應,包括過敏反應。

圖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提供的《輝瑞BioNTech COVID-19疫苗接受人員和護理人員情況說明書》中指,疫苗極小可能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結論

經查核,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品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Peter Marks)在2020年12月18日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時,承認收到不同州份有關疫苗接種者有不良過敏反應的報告,他當時還透露了具體的個案數字,表示:「(疫苗)曾經產生過敏反應,存在來自聯盟不同州報告的一些過敏個案,正在進行調查的總數大約是五宗。」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今年12月最新版本的《輝瑞BioNTech2019新冠肺炎疫苗接受人員和護理人員情況說明書》 中,也提及該新冠疫苗雖然導致嚴重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很小(a remote chance),但也不排除有疫苗接受者對輝瑞疫苗產生過敏反應。

因此,「美國打輝瑞疫苗,多州報告不良反應」的説法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