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內地金融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2-28

【錯誤】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

圖一: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發布連結,配圖中的文字指「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

摘要

  •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於2021年2月4日發布連結帖文,配圖中的文字指「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
  • 經查核,有關「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的說法沒有得到官方證實,亦沒有權威媒體的報道。香港《基本法》已列明,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流通。
  •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發布的原連結跳轉至廣告內容偽裝成的財經新聞,介紹即將發售的所謂「中國數碼幣(e-Yuan)」及其交易平台「YuanPay Group」。經查核,該內容為虛假信息,並可能涉嫌詐騙。目前中國央行正在研發的數字貨幣被簡稱為「DC/EP」,央行數字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將在全國28各省市(區域)展開數字人民幣試點,與所謂「中國數碼幣」及其交易平台「YuanPay Group」無關。
  • 因此,「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的說法為錯誤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及其網站十分可疑,可能涉及網絡騙案,公眾應提高警覺,免墮陷阱招損失。

背景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於2021年2月4日發布連結帖文, 該連結的地址顯示為「primaryfilterz.com」。連結附圖的背景為中國國旗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畫面中部為兩隻緊握的手,下方則有配文字「由於中港協議,港元即將被取替」。

截至本則報告發出前,該貼文共吸引162則評論及8次轉發,並有629位用戶對此發出讚好及心情回應。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建立於2020年11月26日,目前有733名追蹤者,所發帖文主要有關相機、手提電話等電子產品。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的說法是否屬實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於2021年2月4日發布連結帖文。配圖中的文字指「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

針對以上說法,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閱中國內地、香港地區的官方資料以及本地和海外各大新聞網站後,沒有發現任何與「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相關的信息或新聞報道。

現行的香港憲制文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下稱《基本法》)「第五章:經濟」中的第111條列明:「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港幣的發行權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港幣的發行須有百分之百的準備金。港幣的發行制度和準備金制度,由法律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確知港幣的發行基礎健全和發行安排符合保持港幣穩定的目的的條件下,可授權指定銀行根據法定權限發行或繼續發行港幣。」《基本法》第112條亦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兌換」。

由此可見,港元一直是香港特區流通的法定貨幣,《基本法》也確定了其有效地位,而且中國中央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及相關官員至今也沒有表示過,有意「取代」港元的現有地位。

此外,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在查核過程中,點擊被查核帖文的原連結(目前已更改至現連結)後,進入一個名為「ForbeM」的內容網站,而且網頁上還刊登一則發布於「2021年二月月16日」的「特別報導」,其標題為《中國正式批准發展加密貨幣並為其提供資金,稱其為「官方幣」》。

圖二:被查核帖文原連結跳轉的「特別報導」截圖

該文章指,中國「宣布正式採用一種加密貨幣作為中國的官方幣」。文章還引述中國政府稱:「已經為新幣的購買和銷售選定了優先公司——YuanPay Group。中國數碼幣將於2021年二 月月15日開始正式發售,目前只能從YuanPay Group購買。」

據頁面信息顯示,該則「特別報導」為名為「沉海雄」的一名記者撰寫的,發布於ForbeM 財經新聞,並顯示其為付費內容。

不過,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經調查後,並未找到任何名為《ForbeM》的新聞資訊平臺,也未有找到關於記者「沉海雄」的任何資訊資料或新聞報道作品。此外,該文章的發布日期以及文中提到的日期在書寫時亦出現錯誤,「月」和「日」的表達出現中文和阿拉伯數字不統一,「月」更重複出現,例如「二月月15日」中,「二月」和「15日」沒有統一寫法,而「二月月」出現兩個「月」字。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還發現,新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於2020年11月24日曾針對「YuanPay Group」更新警告信息並列明理由,稱該家公司可能涉嫌進行詐騙(may be operating a scam),並以新西蘭名人為名的虛假新聞報道,宣傳其數字人民幣交易服務。新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指,「YuanPay Group」的數字人民幣產品並不能用於交易。同時,「YuanPay Group」的上述產品無一在新西蘭金融服務供應商註冊處註冊,該家公司也未被允許在新西蘭提供金融服務或金融產品。

圖三:新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針對「YuanPay Group」發出警告,指其可能涉嫌詐騙

事實上,中國政府網站於2020年4月17日刊登來自新華社的報道中提到,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從2014年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至2017年末,經國務院批准,人民銀行組織部分實力雄厚的商業銀行和有關機構共同開展數字人民幣體系的研發。文中指,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中國商務部於2020年8月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將在28各省市(區域)展開數字人民幣試點。

經查核,中國發行的數字人民幣並不叫「中國數碼幣」。根據新華網於2020年8月15日刊登的來自《南方日報》的報道中指,目前中國的央行數字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屬於央行負債,具有國家信用,與法定貨幣等值。中國央行正在研發的數字貨幣被簡稱為「DC/EP」,按照官方解釋,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致,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因此,這進一步證實,上述的「YuanPay Group」公司以及「e-Yuan」交易平台可能涉嫌欺騙用戶。

圖四:新華網刊登的報道中對中國的央行數字貨幣的名詞解釋

另外,在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撰寫查核報告的過程中,上述原連結頁面發生更改,目前該連結已被導向新頁面。現連結跳轉的新網頁顯示為被查核帖文配圖的牆紙購買頁面。至於發布連結帖文的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其專頁介紹中列出的網站地址為自稱總部在德國柏林的濾水器公司的網站。

圖五:Facebook新連結跳轉帖文配圖的牆紙購買頁面

結論

經查核,「中港協定導致港元即將被取替」的說法,並沒有得到任何官方證實,也沒有任何權威媒體的報道。而根據香港《基本法》,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

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發布的原連結跳轉至廣告內容偽裝成的財經新聞,介紹即將發售的所謂「中國數碼幣(e-Yuan)」及其交易平臺「YuanPay Group」。經查核,該內容為虛假資訊,而有關交易平台也可能涉嫌詐騙。目前中國央行正在研發的數字貨幣被簡稱為「DC/EP」,央行數字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與所謂「中國數碼幣」及其交易平臺「YuanPay Group」無關。

因此,「由於中港協定,港元即將被取替」的說法為錯誤。另外,Facebook專頁「Primary Filterz」及其網站十分可疑,可能涉及網絡騙案,公眾應提高警覺,免墮陷阱招損失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