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新冠肺炎科技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3-03

【錯誤】「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

圖一:「LIHKG」(連登)論壇用戶於2021年2月18日發文指「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

摘要

  • 有用戶在「LIHKG」(連登)論壇於2021年2月18日發布一則帖文指「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
  • 經查核,若屬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經衛生防護中心核實後,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確診者「安心出行」的出行紀錄(若有)及其提供的其他曾到訪場所的資料,會被一同保存至政府系統內。確診者的所有記錄將保存最少7年。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時表示,一般情況下,沒有確診的市民的「安心出行」出行記錄,只存放於用戶手機,不會上傳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資料會在31日內自動刪除。
  • 按照截至2021年3月2日的「安心出行」下載量和2021年2月22日至3月1日香港確診新冠肺炎人數計算,即使所有確診者都使用「安心出行」,過去一周該程式有關資料會被上傳至政府的比例僅為0.0043%。
  • 有關「『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的說法,只有在用戶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情況下,其「安心出行」記錄才會被政府保存至少7年,但出現這一情況的可能性極低因此,該說法缺乏對條件背景的說明,有誤導的嫌疑,同時對保存期限的表述亦欠準確,故判定為錯誤

背景

LIHKG(連登)論壇有用戶於2021年2月18日發布一則帖文指「安心出行」手機程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

該帖文表示,雖然出行APP不設中央記錄系統,所有資料只儲存在使用者手機中31天,但上傳政府的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另外有需要時資科辦可能會把提供的資料提供予其他獲授權部門/組織/人士,包括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及負責流行病學調查和接觸追蹤工作的執法人員。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獲得67則跟帖及207位論壇用戶互動評價。

為控制新冠疫情,政府2020年11月16日推出的一項名為「安心出行」的流動應用程式,鼓勵市民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若日後發現用戶曾和確診者在相約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或曾和確診者(不論是司機或乘客)在同日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動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若用戶確診,其在應用程式內儲存的出行記錄亦可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尋其他密切接觸者。2021年2月18日起,政府要求到餐廳堂食的食客必須先掃描「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安心出行』手機程序上傳政府的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翻查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公署)官網發現,私隱公署於2021年2月19日發布題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的新聞稿,回應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在保障個人資料私隱方面的關注,其中對於用户出行記錄的上傳與存放作出相應說明。文中提到一般情況下出行記錄僅存放於用户手機内,不會上传备存到任何政府系統內,並不涉及將個人資料轉移政府系統或處所負責人保存。出行記錄在31日後自動刪除。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官網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對於確診案例個人資料保存進一步說明: 如若屬於確診個案,經「安心出行」手機應用上傳至衛生署的出行將保存最少7年。前文引述的私隱公署的新聞稿亦提到,假若用戶不幸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經核實後,才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所賦予的權力,要求確診者上傳有關出行記錄,並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的個案追蹤工作。根據該條例,「疾病」指2019冠狀病毒病,即新冠肺炎。

圖二:《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部分條例截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新聞主任(創新及科技)許肇罡於2021年2月24日在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的郵件中證實,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不論確診者有否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他們均須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資料,並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以協助個案調查工作。有關場所資料會以公開數據形式發放,「安心出行」程式會定時自動下載該等場所資料並在用戶自己的手機內作比對,如確診者的出行紀錄與手機用戶的出行紀錄吻合,程式會通知手機用戶。確診者的所有記錄(包括他們「安心出行」的出行紀錄)保存期為至少7年。一般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其資料只儲存在用戶手機,不會備存到任何政府或其他機構,資料在31日內自動刪除。

圖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新聞主任(創新及科技)許肇罡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的郵件圖

根據2021年3月2日香港電台的報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目前「安心出行」程式下載數量為311萬,佔全港市民的四成。另外,根據衛生署的資料,香港2021年2月22日至3月1日共錄得13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按照上述數據計算得出,即使所有確診者都使用「安心出行」,過去一周該程式有關資料會被上傳至政府的比例僅為0.0043%。

由以上資料可知,「安心出行」流動程式將會「上傳政府出行記錄」的前提是該名市民屬於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其可能性極低。而在此前提下,「安心出行」的出行紀錄與確診者提供的其他曾到訪場所的資料,會被保存至政府系統內,時限為最少7年,甚至更長時間。

結論

經查核,一般情況下,市民通過應用程序掃描二維碼的出行記錄,只存放於用戶的手機而不會上傳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且資料會在31日內自動刪除。

如若屬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安心出行」的出行紀錄與確診者提供的其他曾到訪場所的資料,才會被一同保存至政府系統內。確診者的所有記錄將保存最少7年,即有保存期可能多於7年。按照目前「安心出行」下載量和過去一周香港確診人數來說,即使所有確診者均使用「安心出行」,一周該程式有關資料會被上傳至政府的比例僅為0.0043%,實際可能性極低。

經查核,「『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上傳政府出行記錄會保存7年」的說法缺乏對條件背景的說明,有誤導的嫌疑,同時對保存期限的表述也欠準確。因此,該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