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動物國際漁業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3-31

【真實】印尼發現「嬰兒臉」樣貌的未出生幼鯊?

圖一:Facebook專頁發文指,印尼發現一條未出生的幼鯊長成卡通「嬰兒臉」

摘要

  • 近日有本港Facebook專頁指,印度尼西亞有漁民捕獲長成「嬰兒臉」樣貌的鯊魚。
  • 經查核,該新聞最早出現在印尼新聞網站「Viva」2021年2月23日的報道。報道稱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羅地恩道縣附近海域,捕撈到一條成年母鯊魚腹中,有一條樣貌類似人類的幼鯊。
  • 浸大生物系副系主任邱建文教授在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鯊魚的眼睛一般位於頭骨的側面,這次發現的疑似幼鯊眼睛位於身體的腹側。
  • 相關短片以及包括印尼警方提供的圖片證實,當地的確發現一條樣貌與人臉相近的幼年鯊魚。經當地自然保護中心人員測量,該幼鯊為胎兒,長度約20厘米,重約300克。專家認為這種情況是基因缺陷造成的先天「獨眼畸形」,亦可能屬於黑鰭鯊未發育完成狀態,若待鯊魚出生即會與正常鯊魚無異。
  • 因此,判定「印尼發現『嬰兒臉』樣貌的幼年鯊魚」的說法真實

背景

Facebook專頁「發緊夢」於2021年2月24日發布帖文稱,近日在印尼有漁民網捕一條鯊魚,並在胃中發現了三條未出生的鯊魚寶寶,而其中一條幼鯊長成卡通「嬰兒臉」,並分享了《橙新聞》的完整報道。該Facebook專頁以分享趣味新聞為主,目前擁有過十萬追蹤者。

截至此條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獲17則評論和29次轉發,另有676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印尼發現『嬰兒臉』樣貌的幼年鯊魚」的說法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發現,有關發現「嬰兒臉」樣貌的幼年鯊魚消息最早出現在印尼新聞網站「Viva」於2021年2月23日的報道。報道稱,一個名叫Abdullah Nuren的48歲漁民於2021年2月21日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羅地恩道縣(Rote Ndao)附近的海中,用拖網捕撈了一條成年母鯊魚,並在鯊魚體內發現三條幼鯊,其中一條小鯊魚的樣貌非常特別,其頭部內側長有兩隻大眼睛,臉部構造類似人臉。

圖二:印尼新聞網站「Viva」最先報道,印尼海域發現成年母鯊腹部內疑似人臉幼鯊

作為美聯社內容合作夥伴之一的動物短片集合平台「Viral Press」,其Youtube帳號於2021年2月24日上載了有關這隻疑似鯊魚的短片。短片中可見,一名中年男子手持一個疑似幼年鯊魚的生物,其大小與成人男子手掌相若,兩隻眼睛長於腹側,嘴部微張,臉部結構類似人臉。

圖三:「Viral Press」的短片截圖顯示,一名中年男子手持一個疑似幼年鯊魚的生物

圖四: 「Viral Press」的短片中疑似幼年鯊魚的樣貌

印尼新聞網站「Tribun News」於2021年2月28日的報道,刊登了印尼羅地恩道縣警方提供的圖片(圖五),圖片中的幼鯊樣貌與網傳的「嬰兒臉」鯊魚基本一致,可以確定圖片及短片沒有經過偽造。報道中,東努沙登加拉省自然保護中心負責人Timbul Batubara介紹,該中心人員來到捕獲該幼鯊的漁民家,發現仍處胎兒階段的這隻幼鯊被放置在裝滿酒精的容器中,經測量其長度約20厘米,重約300克。另一新聞網站「Antara News」的報道中,發布了一張東努沙登加拉省自然保護中心人員手持幼鯊與捕獲牠的漁民合照(圖六)。

圖五:印尼羅地恩道縣警方提供的貌似人臉的幼鯊圖片

圖六:新聞網站「Antara News」刊登的東努沙登加拉省自然保護中心人員手持幼鯊與捕獲它的漁民合照

針對疑似出現具有類似人臉樣貌的幼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副系主任邱建文教授在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在沒有對該生物樣本進行實物檢查的情況下,無法提供明確的答案。而正常情況下,鯊魚的眼睛位於頭骨的側面,而不是腹側。根據新聞圖片及短片,這次發現的生物眼睛位於腹部一側。

印尼最大的傳媒集團旗下報紙《羅盤報》(Kompas)於2021年2月28日的報道中採訪專家,解釋出現人臉樣貌幼鯊的原因。古邦國家海洋保護區負責人Iman Fauzi指,黑鰭鯊出現這樣的狀況屬正常,幼鯊會在母親子宮內逐漸長大至發育完成,出生時就會是人們平常看到的鯊魚的樣子。

而印尼科學學院(LIPI)海洋學中心研究員Selvia Oktaviyani和印尼帕蒂穆拉(Pattimura)大學漁業和海洋科學學院的魚類專家J. Mosse教授則皆認為,這種現象是鯊魚出現「獨眼畸形」(Cyclopia )。前者稱,該幼鯊的基因可能異常或有缺陷。後者提出,可能是該幼鯊大腦形成所需的蛋白質基因表達失敗。此外,英國海洋管理委員會的海洋生物學家David Shiffman接受英國《鏡報》的訪問時亦表示,這隻幼年鯊魚的獨特外觀是由於先天缺陷造成的,他引用研究報告指,這種情況是局部的「獨眼畸形」,兩隻眼珠共用同一個眼眶,屬罕見現象。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閱相關資料發現,過去曾出現被證實畸形的鯊魚案例。美國《國家地理》網站2011年曾發表文章,介紹墨西哥漁民發現一條罕見的獨眼鯊魚胎兒,其一隻眼睛長在頭部前部。墨西哥拉巴斯海洋學跨學科中心生物學家對該鯊魚進行X光掃描,並參考此前有關其他動物獨眼畸形的研究發現,證實該鯊魚患有獨眼畸形的先天疾病。

結論

生物專家表示,正常鯊魚的眼睛一般位於頭骨的側面,而這次發現的疑似幼鯊的眼睛位於身體的腹側。經查核,權威新聞圖片及短片可證實印尼近日出現一個類似人臉的幼年鯊魚,這種情況可能是先天「獨眼畸形」,亦可能屬於未發育完全的正常狀況。因此,有關「印尼發現『嬰兒臉』樣貌的幼年鯊魚」的說法為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