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印度病毒檢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5-20

【錯誤】重慶發現三名印度輸入個案患者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

圖一:有Facebook用戶發布帖文稱,重慶的三名印度輸入個案患者所帶有的變種新冠病毒,經證實可以逃避當前的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

摘要

  • 有Facebook用戶於2021年5月10日發布帖文稱,重慶有三名輸入個案的患者被證實帶有印度三重變種新冠病毒,而該種病毒可以逃避當前的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胸部影像學檢查)掃描確診。
  • 經查核,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證實,三名患者在到達重慶海關時接受核酸檢測的結果已為陽性,三人隨後在指定醫院進行CT檢查結果亦為陽性。根據國家衞健委的指引,核酸檢測及CT檢查,均屬常規的新冠病毒實驗室檢查方法,即該種新冠病毒無法逃避常規檢測。
  • 因此,「重慶發現三名印度輸入個案患者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Choy Len Chan」於2021年5月10日在公開群組「馬來西亞新冠病毒COVID-19病毒分享消息站」發布了一則帖文。帖文稱有三名從印度到重慶的中國人在最初到達重慶時檢測結果為陰性,而在做CT掃描後才發現肺部有病變,並稱其「證明這種印度超級變種可以逃避當前的測試」。

截至本報告發表前,該帖文已獲158次心情回應、8則評論及100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重慶發現三名印度輸入個案患者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的説法是否屬實?

中心團隊翻查重慶市衞生健康委員會4月24日4月23日在其網站發布的通知公告,有三名患者由印度經尼泊爾回國,於4月21日乘坐編號H9787的航班從尼泊爾加德滿都飛往重慶,抵埗後進行核酸檢測時結果呈陽性。中心相信這三宗個案就是被查核帖文所指的病例。

針對這三宗確診病例,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搜索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2021年5月1日在其網站上發布的周報《2021年4月在印度返回重慶的中國雇員中發現B.1.617譜系新興變種的情況説明》。據中心周報介紹,三名患者於4月19日由印度北部城市諾伊達(Noida)獲專車護送至新德里,同日飛往尼泊爾加德滿都,於賓館內居住至4月21日乘專車前往機場,然後飛往重慶,在重慶海關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結果呈陽性。此前,三名患者在印度曾做過多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爲陰性,他們最後一次驗出陰性結果的日期分別是4月17日(A,B兩病例)、4月19日(C病例),報告顯示三位患者到達重慶時在海關所接受的檢測已經為陽性

根據上述報告可知,三名患者在檢測為陽性之後隨即被安排至重慶市公共衞生醫療救治中心指定醫院,接受包括測量體溫、驗血、肝腎功能在內的三項臨床檢查,隨後的胸腔CT掃描檢查顯示帶有異常的感染性病變,屬於感染新冠的常有類型。即三位患者是在機場海關被檢測為陽性並轉到指定醫院進行後續檢查中,接受CT檢測進一步確診病情,並非「常規核酸檢測未發現病毒,需要CT檢測才能確診」,因此「新冠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的說法意指常規檢測無法發現新冠病毒,並不恰當。

針對三名患者所感染的病毒,周報指出其樣本經過基因組序列的系統發育分析表明,患者感染的病毒屬於Pangolin譜系B.1.617,而該譜系是2020年10月在印度發現的原SARS-CoV-2病毒的新興變種。(SARS-CoV-2病毒即平時所説的COVID-19病毒。)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閱國家衞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於2021年4月14日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得知目前對於新冠病毒的檢查方法包括實驗室檢查(一般檢查、病原學即核酸檢測及血清學檢查)以及胸部影像學(檢查),而疑似病例的確診證據包括(1)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及(2)未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者的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均爲陽性。如前所述,三名患者在重慶海關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與隨後在指定醫院進行的CT(胸部影像學檢查)均屬常規的新冠病毒檢測,且結果一致,再次印證「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的説法為錯誤

圖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有關三名患者的行程描述

圖三: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有關三名患者感染病毒變異情況的解釋

結論

經查核,三名患者在到達重慶時海關所進行的核酸檢測結果已為陽性。根據國家衞健委的指引,三人在海關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與隨後在醫院進行的CT檢查均屬常規的新冠病毒實驗室檢查方法,且結果均為陽性,因此,「重慶發現三名印度輸入個案患者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可以逃避當前常規檢測,只能通過CT掃描確診」的説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