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內地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6-03

【錯誤】深圳2021年6月10日後停止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給接種第二劑?

圖一:微信群組中流傳深圳2021年6月10日之後停止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消息

查核點:

深圳會不會在2021年6月10日後停止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給接種第二劑?

經查核:

一、深圳的確有部分社區陸續暫停了新冠疫苗第一劑的接種,目的是全力確保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的人群得以接種第二劑(因之前存在第二劑疫苗預約不到的情況),預計6月10日左右起暫停,但是預計7月即恢復第一劑疫苗的接種。

二、民眾目前依然可以通過線上預約或線下排隊的方式接種第一劑疫苗,但可能名額較少且耗時。

注:2021年5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宣布「6月10號到30號,我們主要是針對已經接種過第一劑次的這些對象人群集中開展第二劑的接種,但是對於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為出國和其他的疫情防控等等,繼續接種第一劑次疫苗。 7月份以後,我們會繼續的全面推進第一劑次和第二劑次的接種工作,有序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與報告資訊一致。

結果判定

「深圳2021年6月10日後停止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給接種第二劑」的說法可能會造成「6月10日之後就不能再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誤解,判定為錯誤

背景

近日,微信群組有用戶稱,「深圳(2021年)6月10日後停止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給接種第二劑」。該信息在多個社交媒體平台中廣泛流傳,引起民眾關注。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於2021年5月28日上午就該問題致電國家衛健委、深圳市衛健委、深圳市疾控中心以及深圳各區疾控中心,截至發稿只聯繫到福田疾控中心深圳市衛健委。其中福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答覆稱,由於之前存在第二劑疫苗預約不到的情況,因此目前優先保證已接種第一劑、等待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人群,所以本區各接種點會陸續暫停第一劑接種,即具體時間不一定是6月10日,但是之後會盡快恢復第一劑疫苗接種,預計需要1個月。同時,工作人員介紹,如果有出現疫情突然轉惡或因公出國的情況,民眾可以接種第一劑疫苗。對於該項措施是否有正式通知,工作人員稱目前會在各社區接種點張貼有關通知。關於近期廣東省疫情加劇是否會改變該項措施,工作人員稱暫未收到新的通知。而深圳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則答覆稱,目前尚無正式通知,還會正常接種疫苗。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到2021年5月26日深圳新聞網發布一篇來自《深圳特區報》的簡訊,簡訊中提到福新社區工作人員回覆確有「通知轄區居民在6月9日前完成第一劑次接種」,亦有其他街道工作人員表示暫時沒有收到正式通知。

圖二:《深圳特區報》關於6月9日前完成第一劑次接種的相關報道

為確認第一劑疫苗的預約狀態,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透過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發布的流動應用程式「i深圳」嘗試預約接種疫苗,發現目前提供的全部類型疫苗(包括北京生物、武漢生物、科興中維、康希諾生物、安徽智飛共5款),在各社區的預約狀態基本均爲「有號無疫苗」(可預約打疫苗但診所暫無疫苗儲備)或「有疫苗無號」(不可預約打疫苗但診所有疫苗儲備)。針對該情況,查核中心於5月28日向深圳市衛健委的工作人員查詢,對方稱目前線上預約系統確實較爲擁堵,如果需要接種可以嘗試直接到各社區接種點排隊接種。可見第一劑疫苗仍可通過線上預約或線下排隊安排接種,但可能較為耗時。

圖三:深圳政府服務微信小程式上開放預約第一針,但線上系統比較擁堵,可用名額極少

此外,央視客戶端亦於5月28日發布有關多地衛健委就「6月9日後接種不再免費」、「暫停接種第一針」等説法作出回應的新聞,其中湖北省、廣州市、西安市、梧州市等地表示「並非完全不進行第一劑量次的接種」,只是「優先第二劑次的接種」;而遼寧省將從「6月10日開始停止接種第一劑次(特殊情況除外)」,這是「爲了防止出現第二針接種不上的情況,集中補種第二劑次後會正常爲大家接種第一劑次」。

圖四:央視新聞客戶端關於停止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報道

綜上可知,全國包括深圳在內的多個城市為確保讓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群得以接種第二劑,有可能做出相應調整「優先接種第二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安排可能會暫停,但暫停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還是會盡快恢復第一劑的接種。而微信群組中傳言的「6月10日之後停止接種第一劑疫苗」,可能會造成「6月10日之後就不能再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誤解。

結論

因此,「深圳2021年6月10日後停止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只給接種第二劑」的説法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