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eatured民生生活香港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8-26

【部分真實】飲食集團大快活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用餐津貼?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網傳飲食集團大快活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用餐津貼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據大快活發布的《2016-2017全年業績公布》及《2020-2021全年業績公布》,大快活自2014年推出「快活關愛長者」計劃,本地65歲或以上持有長者咭的市民可申請「快活關愛長者」咭,持咭長者在大快活用餐可享有優惠。

二、根據「快活關愛長者」咭的使用規則,持咭長者在大快活用餐每餐有3港元津貼,每月上限為300港元。換言之,平均每月需消費100次餐食方可享用全數津貼。因此,「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的用餐津貼」的說法,可能令人誤會300港元津貼可一次性無門檻、無限制使用。

三、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1年7月26日致電大快活客戶服務部查詢,職員確認「快活關愛長者」咭津貼優惠目前仍有效。

結果判定

飲食集團大快活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用餐津貼」的説法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有網民於2021年5月3日發布圖片並配文,「原來大快活有30蚊津貼比長者我依家先知。」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布前,該帖文共收到106則評論回覆及66次轉發,另有逾224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大快活是本港連鎖快餐店品牌之一,創立於1972年。目前在香港及中國內地有超過140間分店。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通過網絡檢索,發現大快活官網「財務業績公佈」頁面發布的《2016-2017全年業績公布》列明,「自二零一四年起,本集團(大快活)的『快活關愛長者』計劃已發出超過60,000張『快活關愛長者』咭,以答謝他們過去為社會作出的貢獻。」由此可知,大快活確實有發行「快活關懷長者」咭,為本港長者提供用餐津貼。

圖二:大快活《2016-2017全年業績公布》截圖

大快活《2020-2021全年業績公布》指,新冠疫情令集團的香港市場受到沉重打擊。雖然如此,公司會繼續向長者派發「快活關愛長者」咭。

圖三:大快活《2020-2021全年業績公布》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1年7月26日致電大快活客服查詢,職員證實「快活關愛長者」咭活動目前仍在進行:持有長者咭的65歲或以上本港市民可以到大快活分店申領「快活關愛長者」咭,持有「快活關愛長者」咭的市民,可享每月上限300港元,每餐3港元的用餐津貼。

儘管有關優惠活動屬實,但被查核帖文內容全然未提及限制「每餐使用3港元」的信息,可能會造成「飲食集團大快活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用餐津貼」是一次性無限制、無門檻的誤解。

結論

因此,「飲食集團大快活為長者提供每月300港元用餐津貼」的說法部分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