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安全民生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18

【錯誤】影片顯示,粵跨港大橋倒塌?

圖一:微信公眾號「萬壑樹蒼天」發布的影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粵跨港大橋倒塌」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以《出事了!粵跨港大橋倒塌,死傷眾多》為標題,意指連接香港、廣東、澳門的港珠澳大橋倒塌,但影片中出現多處字幕標註,倒塌的大橋為位處台灣宜蘭縣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經查證,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事故發生於2019年10月1日。

二、南方澳跨港大橋與港珠澳大橋的結構設計明顯不同。南方澳跨港大橋為懸吊拱橋設計,與查核影片中出現的橋樑一致。然而,港珠澳大橋則是三座通航斜拉橋,與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橋樑不同。此外,通過網絡檢索,未發現任何權威媒體報道或官方通報有關港珠澳大橋倒塌的消息。

三、影片發布者故意使用錯誤且具有煽動性的標題,將台灣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寫為「粵跨港大橋」,與實際內容嚴重不符。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粵跨港大橋倒塌」的說法錯誤

背景

微信公眾號「萬壑樹蒼天」於2021年9月25日發布影片並配文稱,「粵跨港大橋倒塌,死傷眾多」,意指連接香港、廣東及澳門的港珠澳大橋倒塌。

根據公開資料,微信公眾號「萬壑樹蒼天」於2021年8月14日註冊,其簡介中自稱「本安科技」,目前共發布75篇原創文章。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微信公眾號文章共被閱讀6,255次,收到53次點讚。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查閱該影片後發現,在影片的第12秒及19秒出現「南方澳跨港大橋」及「宜蘭縣」的字幕標註。

圖二:影片第12秒影格

圖三:影片第19秒影格

隨後,中心團隊以「南方澳跨港大橋」及「宜蘭縣」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查得台灣中央通訊社和台灣聯合報系旗下的聯合新聞網等,曾報道2019年發生的台灣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的倒塌事件。南方澳跨港大橋位於台灣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於1996年1月動工建設,1998年完工。大橋斷裂事故發生於2019年10月1日,據報事故主要原因是鋼索鏽蝕承載力不足,加上管理不當,檢測方式不完備,事故發生前三年多以來未有檢測。該大橋重建工程於2020年7月動工,預計2022年通車。

通過回顧和分析兩座大橋的相關資料,本中心發現,南方澳跨港大橋與港珠澳大橋的結構設計明顯不同。根據台灣科普雜誌《科學月刊》的介紹,台灣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採用「懸吊拱橋」設計,與查核影片中出現的橋樑形態一致(圖五)。然而,據港珠澳大橋官網介紹,港珠澳大橋是「三座通航斜拉橋」(圖六),與被查核影片中的大橋並不一致。

圖四:台灣南方澳跨港大橋結構示意圖及倒塌過程還原

圖五:被查核影片出現的橋樑畫面

圖六:港珠澳大橋官網圖片

本中心進一步檢索網絡,並未發現任何權威媒體報道或官方通報有關港珠澳大橋橋體倒塌的消息。至於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目前亦正常售票

此外,本中心發現類似的誤導信息早在2020年6月7日已開始在網絡流傳,且以「港珠澳大橋倒塌事故」作為標題,但內文卻為南方澳跨港大橋。

該微信公眾號分享文章時,顯示內容僅以標題信息為主(圖七),將「南方澳跨港大橋」寫成了「粵跨港大橋」,容易誤導讀者。

圖七:該微信公眾號文章分享時顯示內容

結論

「影片顯示,粵跨港大橋倒塌」的說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