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太空科技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25

【錯誤】圖片顯示,中國太空人在太空船內燒烤?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中國太空人在太空船內燒烤」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中的配圖出自2021年10月17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新聞節目《新聞聯播》。有關新聞影片的第34至37秒處顯示,太空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正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內進食,食用的是錫紙包裝的食物,並非現場烤製的食物。該則新聞的完整影片中並未出現燒烤爐或有人正在燒烤的畫面

二、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屬網站「NASA SCIENCE」發表的一篇科普文章指,根據國際太空站實驗,在微重力環境中,火焰會呈藍色球形狀態燃燒。因此,原帖文配圖中的紅色明火不可能出現在太空失重環境中,被查核帖文中的配圖為經過後期篡改和合成的偽造圖片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中國太空人在太空船內燒烤」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Banklam Chan」於2021年10月發布帖文稱,「我國真係真係好X強大,在太空中『bbq』,你睇佢地食得幾X忙。」帖文配圖為三位中國航天員疑似在太空船內使用明火燒烤食物。

截至本則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137個回應及21次分享,另有 591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首先利用Google 圖片反向檢索該帖文配圖,發現原圖出自中央電視台於2021年10月17日播出的《新聞聯播》。在新聞影片第34至37秒,可見畫面中三位太空人正在神舟十三號太空船內進食,而旁述稱他們正在吃午餐。經影格對比(見圖二),可以確定兩者為同一場景下的畫面。該影片顯示,當時三位太空人食用的是錫紙包裝的食物,並非現場烤製的食物。完整的影片中未發現有燒烤爐,也沒有其他展現太空人正在燒烤或進食燒烤食物的畫面。因此,原帖文中的配圖為經過篡改和合成的偽造圖片。

圖二:《新聞聯播》影片影格(左)與被查核帖文配圖(右)對比

根據《新聞聯播》新聞片段描述,該影片場景為執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的中國太空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在2021年10月16日進駐天和核心艙後,圍繞太空站組合體載人駐留環境開展相關狀態設置和設備安裝等工作。在2021年10月17日中午12時,三名太空人開始進食午餐。根據本港無綫新聞報道,神舟十三號上太空人的餐食有超過120種選擇,主食有粥、麵和飯,副食有豬肉、雞肉及蔬菜,講求營養豐富,還有飲品和湯,以及一些防止疲勞和提升免疫力的食品,報道中未提到有燒烤類食物

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屬網站「NASA SCIENCE 」曾於2013年6月18日發布文章《國際太空站中的奇怪火焰》(Strange Flames on the ISS)。該文章介紹了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物理學教授威廉斯(Forman A. Williams)進行的一項名為「FLEX」的國際太空站實驗。威廉斯指出,在微重力環境中,火焰的燃燒方式會發生改變,與地面上的燃燒方式不同,它們會呈藍色球形狀態燃燒(見圖三)。而根據2020年11月2日發表、題為《人工重力太空站的工程學挑戰》(Engineering Challenges of Artificial Gravity Stations)的論文,截至文章發表當天為止,所有的國際太空站都為零重力設施(All space stations to date have been zero-g facilities.)。本中心檢索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及天和核心艙的相關資料,並未發現其搭載任何人工重力系統。在新聞影片的第36秒影格中,可以發現太空人用餐的餐具錫箔紙呈現失重漂浮狀態(見圖四)。而在第9秒影格顯示的同一場景下,三位太空人也呈失重漂浮狀態(見圖五)。由此可見,當時三位太空人正處於失重環境中。因此,原帖文配圖中的紅色明火不可能出現在當時的場景中

圖三:研究發現火焰在地球和微重力狀態下燃燒方式有所不同

圖四:影片第36秒影格

圖五:影片第9秒影格

結論

「圖片顯示,中國太空人在太空船內燒烤」的説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