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1-12-15

【誤導】科興疫苗含有超標甲醛?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科興疫苗含有超標甲醛」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類似帖文出現在Facebook、微博等多個社交媒體平台。「科興」公司因生產新冠疫苗而被香港市民關注,在媒體與大眾討論中常用「科興疫苗」指代「科興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由相關帖文的評論可見,此帖文讀者亦是如此,把「科興疫苗」理解為「科興新冠疫苗」。

二、被查核帖文所稱的「科興疫苗專利甲醛含量為0.009-0.01250克/毫升」,實際上來自科興公司2014年一項有關甲肝疫苗的專利申請,其中提到的甲醛成分並非用於滅活新冠病毒,與新冠疫苗無關

三、根據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的資料,新冠滅活疫苗成分中用於滅活病毒的化學物質名為β-丙內酯,而非甲醛。

四、根據科興官網,香港政府疫苗接種文件,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相關文件,科興疫苗沒有任何甲醛成分。因此,沒有證據顯示科興新冠疫苗含有甲醛。

五、在現今新冠疫情語境下,不加說明地用「科興疫苗」指代新冠以外的疾病疫苗,極易造成誤解,誤導讀者。

結果判定

「科興疫苗含有超標甲醛」的説法存在誤導性。

背景

Facebook用戶 「Cuiying Zhang」 於2021年10月31日發布圖片,圖中稱「中國藥典規定甲醛含量:50微克/毫升,科興疫苗專利甲醛含量:0.009-0.01250克/毫升,也就是9000-12500微克/毫升,也就是説科興疫苗的甲醛含量是中國藥典規定上限的180-250倍」。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表前,該帖文共獲得2次分享,4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第一點:原帖文的信息來源及內容背景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透過網絡檢索,發現類似帖文出現在Facebook、微博等多個社交媒體平台。本中心根據原帖文中的圖片檢索發現,原帖文中第二張截圖所稱的「科興疫苗專利甲醛含量:0.009-0.01250克/毫升」,實際上來自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於2014年所申請的專利《一種在疫苗生產中滅活病毒的方法》,該數值是疫苗生產中所加入的滅活液的甲醛含量。該項專利文件可在中國內地商業查詢平台天眼查搜索得到,文件顯示該專利的具體生產步驟中確實加入了甲醛溶液,使滅活液中甲醛終濃度範圍為0.009至0.0125克/毫升,但據文件詳情所示,該專利為「一種在疫苗生產中滅活甲肝病毒的方法」,該文件並未提及任何與科興新冠疫苗相關的內容

圖二:中國內地商業查詢平台「天眼查」網站截圖

圖三:科興「一種在疫苗生產中滅活甲肝病毒的方法」專利詳情截圖


小結:原帖文引述的信息來源為科興公司於2014年申請的一項專利,涉及的疫苗並非「科興新冠疫苗」。


第二點:「科興新冠疫苗」是否含有甲醛?


為進一步確認科興新冠疫苗在生產過程中是否使用甲醛進行滅活,本中心繼續查詢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的文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文件指出,有條件批准上市的、由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品,其原理是「使用非洲綠猴腎(Vero)細胞進行病毒培養擴增,經β丙內酯滅活病毒,保留抗原成分以誘導機體產生免疫應答,並加用氫氧化鋁佐劑以提高免疫原性」。由此可見,科興製造克爾來福疫苗過程中,用來滅活病毒的成分不是甲醛。

圖四: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文件截圖


針對新冠滅活疫苗的成分等問題,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李明醫生在接受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旗下的「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採訪的影片中解釋稱,「新冠病毒的滅活劑並不是甲醛而是β-丙內酯。β-丙內酯相比甲醛具有兩個優勢:一是可以直接破壞病毒,但不影響疫苗的免疫原性;二是可以迅速溶於水或者疫苗的溶液,分解成無毒物質,基本上沒有明顯的致毒性。新冠疫苗當中確實存在一些添加劑,如磷酸鈉、氯化鈉、氫氧化鋁等。這些添加劑都是一些藥物製劑的常規成分,臨床上並沒有毒,而且含量也比較少,不用擔心這些添加劑對身體的影響。」此說法印證國家衞健委文件,科興新冠疫苗是由β-丙內酯滅活新冠病毒,不含甲醛。

本中心同時檢視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官網,網站展示科興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的包裝圖片,當中顯示成分包括「滅活的新型冠狀病毒(CZ02株)。佐劑:氫氧化鋁佐劑、磷酸氫二鈉十二水合物、磷酸二氫鈉一水合物、氯化鈉。不含防腐劑。」香港政府新冠疫苗接種官網載有一份介紹科興新冠疫苗的文件,題為《科興Sinovac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  (Vero 細胞)  CoronaVac克爾來福接種須知》,當中也列舉了相同成分,並未標明有任何甲醛成分。在世界衞生組織的官網上,亦有說明科興疫苗成分的文件《關於針對新冠肺炎的滅活疫苗科興疫苗的背景文件》(Background document on the inactivated vaccine Sinovac-CoronaVac against COVID-19),其中列出科興疫苗的成分與科興官網提供的一致,並不存在甲醛。

圖五:科興官網截圖

圖六:香港政府疫苗接種官網有關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截圖


小結:沒有證據顯示「科興新冠疫苗」成分含有甲醛。

結論

沒有證據顯示「科興新冠疫苗含有超標甲醛」,在當前疫情語境下,不加說明地宣稱「科興疫苗含有超標甲醛」具有誤導性。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