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法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1-12

【錯誤】影片顯示,法國警察因抗議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而集體拋掉手銬?

 

圖一:Facebook原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法國警察因抗議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而集體拋掉手銬」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實際拍攝的時間為2020年6月,當時法國警察因為抗議政府宣布「鎖喉禁令」而集體抛掉手銬,與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無關。

二、根據多家媒體報道,在美國發生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鎖喉而死亡的事件後,法國政府為改善警隊的道德問題實施新的措施,提出「鎖喉禁令」。由於不滿政府禁令,法國警察於2020年6月在多個城市開展一連串抗議活動。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法國警察因抗議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而集體拋掉手銬」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 「Alan Li 」於2021年12月8日在公開群組「大埔TAI PO」發布帖文,稱「法國警察集體抛掉手扣,表示不會執行政府的逆苗强權政策!Wow!這是公民抗命的極致,能不令人動容嗎?」。帖文附有一段影片,影片顯示一群警察陸續將手銬扔向地面。原帖文認為,法國警察集體拋掉手銬,是為了抗議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

在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已被刪除,但相似的內容仍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平台上傳播。

截至本帖文存檔時,該帖文共被分享94次,收到38個回應和48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法國媒體Brut於2020年6月14日發布的直播影片重溫,標題為《直播– 憤怒的警察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夜間行動》(DIRECT – Action nocturne des policiers en colère sur les Champs-Elysées. Rémy Buisine en direct)。通過比對,該重溫影片第27秒處的影格與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一致,可以確定兩段影片為同一場景下拍攝。
 

 

圖二:法國媒體Brut發布的直播重溫影片截圖(左)與被查核帖文截圖(右)比對

 
本中心進一步檢索發現,俄羅斯新聞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旗下的短片通訊社「Ruptly」曾於2020年6月14日在其官方YouTube帳號發布一則相似的影片。該影片名爲「法國:警察在凱旋門示威遊行並扔掉手銬」。影片簡介稱:「周六,法國警察在巴黎凱旋門前集結。多輛警車在現場停泊,警察們排着隊,將手銬和警察綬帶扔向地面。法國政府在非裔美國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被鎖喉而死亡後,為改善警隊的道德問題實施了新的措施。在一連串抗議種族主義和警察暴行的活動之後,法國(前)內政部長卡斯塔內(Christophe Castaner)宣布將禁止警隊使用鎖喉動作,且不再在警察培訓中教授該動作。警察因不滿政府的『鎖喉禁令』而抗議。」

對比Ruptly發布的影片和原帖文影片中的細節,例如下圖左側的長髮女士、女士右側的男士、女士左側男警的手臂動作,可以確定兩則影片反映的是同一場景下的事件。
 

 

圖三:Ruptly影片截圖(左)與被查核帖文影片截圖(右)比對

 
路透社(Reuters)也於2020年6月14日發布報道,題爲《警察聚集在巴黎凱旋門前抗議政府政策》(Police converge at Paris’ Arc de Triomphe to protest government line)。其中一張報道圖片的文字說明為:「2020年6月14日,為抗議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Christophe Castaner)公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在非裔美國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拘捕而死亡後頒布的『鎖喉禁令』,警察聚集在法國巴黎凱旋門附近舉行示威活動。」
 

 

圖四:路透社(Reuters)報道圖片截圖

 
法國媒體Line Press亦於2020年7月2日在其官方YouTube賬號發布一則影片,題為《凱旋門前憤怒的警察——2020年6月14日來自法國巴黎的報道》(Les policiers en colère à l’Arc de Triomphe / Paris – France 14 juin 2020)。經比對,該影片反映的為同一事件。

BBCFrance24等多家媒體也曾報道法國警察抗議「鎖喉禁令」事件。根據France24的報道,2020年6月,法國在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去世後頒布的「鎖喉禁令」,引發當地警察在法國多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包括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舉行的警察車隊遊行抗議等。在此之前,一名年輕非裔特拉奧雷(Adama Traoré)於2016年在警察拘留期間死亡,因此法國爆發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示威,並迫使政府重新審視具爭議性的「鎖喉」行為。據BBC報道,法國政府不敵警員聯盟的壓力,已宣布撤回「鎖喉禁令」。

由此可知,原帖文影片內容實為2020年6月法國警察因抗議政府的「鎖喉禁令」而集體抛掉手銬,與法國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無關。

結論

「影片顯示,法國警察因抗議政府的新冠疫苗政策而集體拋掉手銬」的説法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