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安心出行新冠肺炎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7

【錯誤】如圖所示,銅鑼灣時代廣場出現巨型安心出行二維碼?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如圖所示,銅鑼灣時代廣場出現巨型安心出行二維碼」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圖片由Instagram帳號「SurrealHK」於2022年2月24日發布,該帳號的作品均為攝影師添加後製特效後的改圖,其中包括是次被查核的圖片。

二、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和香港媒體《香港01》的記者,於原帖文發布當日前往銅鑼灣時代廣場實地考察,並無發現該地點出現網傳圖片中的巨型安心出行二維碼裝置。

結果判定

「如圖所示,銅鑼灣時代廣場出現巨型安心出行二維碼」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 用戶「Hong Kong Monster 【香港神獸】」於2022年2月24日發布帖文稱:「【#香港Snap】光復安心,時代廣場。繼尋日網上瘋傳的青衣城兩米高安心出行QR Code被撕走後,今日時代廣場出現更大型的安心出行QR Code (ig: surrealhk)!!!」帖文所附圖片顯示,銅鑼灣時代廣場中庭懸掛巨型的安心出行二維碼,途徑顧客正在使用手機掃描該二維碼。該圖片當天在Facebook等平台廣泛傳播,例如用戶「嚟到離島」和「幫港發聲Sing Majority」均發布相關帖文。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分享93次,收到36個回應以及604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根據政府新聞網報道,「疫苗通行證」由2022年2月24日起實施,根據規例要求,進入或逗留於指定處所的人士須已接種新冠疫苗。「疫苗通行證」安排下,處所分為主動查核和被動查核兩類,其中餐飲處所和會址屬「主動查核處所」;「被動查核處所」包括商場、百貨公司、 超級市場、街市和市集,有關處所負責人須在處所入口展示相關指示,執法人員會隨機抽查顧客或進入這些處所者的接種紀錄。市民攜帶或出示的疫苗接種紀錄和豁免證明書,不論電子紀錄或紙本紀錄均可接受,電子紀錄可儲存於「安心出行」,又或透過「智方便」、醫健通等政府流動應用程式,以便展示針卡二維碼。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檢索,發現該圖片來自一則發布於2022年2月24日的Instagram帖文。該帖文稱:「Scanning “Leave Home Safe” QR code is mandatory now! 由今日開始出入商場都要掃安心出行!」然而根據該Instagram帳號「SurrealHK」的簡介以及其發布的其他帖文,該帳戶主要發布添加後製特效的圖片。
 

圖二:Instagram帳號「SurrealHK」發布於2022年2月24日的帖文截圖

 

圖三:Instagram帳號「SurrealHK」 發布的其他帖文截圖,以上均為改圖作品

 
團隊檢索媒體報道,發現 Instagram帳號「SurrealHK」上載的作品均由一位名叫 Tommy Fung 的攝影師操刀,他曾接受香港01ZTYLEZ 在內的多家媒體採訪。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亦於2022年2月24日晚到時代廣場實地考察,並無發現該地點懸掛網傳的大型安心出行二維碼裝置。根據香港網媒《香港01》記者羅君豪於同日下午在時代廣場拍攝的照片,同樣未發現網傳的大型二維碼裝置。因此,網傳圖片為改圖,銅鑼灣時代廣場中庭並無懸掛大型安心出行二維碼裝置。
 

圖四: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所攝相片

 

圖五: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所攝相片信息

 

圖六:《香港01》記者所攝相片

 

結論

「如圖所示,銅鑼灣時代廣場出現巨型安心出行二維碼」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