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06

【錯誤】影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士兵與女朋友告別的場景?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士兵與女朋友告別的場景」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出自2017年上映的烏克蘭紀錄片《The War of Chimeras》。

二、該紀錄片於2017年3月25日在烏克蘭首映,隨後於2018年2月20日在美國上映,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士兵與女朋友告別的場景」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2月25日分享一則影片,並配文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行動,烏克蘭的士兵們全部重返戰場。網上瘋傳一段拍下士兵們在出發前,跟妻子/女友告別的短片,短短十多秒足以叫人心酸。對他們而言,這可能是最後的告別……」影片中,有兩名身穿軍裝的男子分別與兩位女子相擁而泣。結合語境,該帖文意指這段影片顯示的是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士兵與女朋友告別的場景。

截至本報告發布前,該影片觀看次數逾9,500次,收到2個回應及304個讚好或心情。

類似的帖文近期在Facebook大量流傳(帖文一帖文二);同時亦在微博等社交媒體流傳(帖文一帖文二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檢索發現,被查核影片與YouTube頻道「МашКіно production」於2018年4月11日發布的影片中第10至25秒的片段完全一致根據影片簡介,該影片為烏克蘭紀錄片《The War of Chimeras》的節錄片段。

此外,該YouTube頻道亦於2018年7月7日發布《The War of Chimeras》的預告片。經比對,預告片中所出現的細節與被查核影片的內容一致,例如穿軍裝男子左肩上的徽章以及所穿戴手套的顏色和樣式、女子的頭髮顏色及其手中的鮮花。
 

圖二:被查核影片畫面(左)與2018年發布的YouTube影片畫面(右)的對比

 

圖三:圖三:被查核影片畫面(左)與紀錄片《The War of Chimeras》預告片(右)的對比

 
國際電影資料庫「IMDb」關於《The War of Chimeras》的資料頁顯示,該紀錄片講述一對情侶在戰爭時期的愛情以及生死離別。該紀錄片於2017年3月25日在烏克蘭首映,隨後於2018年2月20日在美國上映。

由此可知,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出自2017年上映的烏克蘭紀錄片《The War of Chimeras》,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影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士兵與女朋友告別的場景」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