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社會航空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29

【錯誤】影片顯示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失事畫面?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失事畫面」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影片由YouTube用戶「公牛博斯普魯斯海峽」上傳於2019年3月11日,為2019年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墜毀事件的動畫模擬影片。

二、根據埃塞俄比亞航空和中國東方航空官方網站的資料,兩間航空公司的標誌明顯不同。網傳影片內的客機機翼塗裝為埃塞俄比亞航空標誌,並非中國東方航空標誌。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失事畫面」為錯誤

背景

2022年3月21日下午,中國東方航空(東航)MU5735航班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梧州墜毀,目前事故原因未明。

Facebook用戶「Lam Tung Tung」於2022年3月21日發布一則飛機墜落的影片並配文稱,「好恐怖 聽住D人大叫 面臨死亡 唔敢睇 全機罹難 廣西梧州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確認飛機發生相關事故,稱目前正在準備組織救援,但不便透露更多情況,後續將開新聞發布會」,發布者將該影片與東航MU5735航班墜機事件相關聯。

至截稿日(2022年4月8日),該影片有超過557,000人次觀看,收到305個回應以及88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被查核影片源自YouTube頻道「公牛博斯普魯斯海峽」發布於2019年3月11日的一則影片,題為《埃塞俄比亞客機失事,埃塞俄比亞航空波音737 MAX在起飛後墜毀——亞的斯亞貝巴機場 [XP11]》(Ethiopia Plane Crash, Ethiopia Airlines B737 MAX Crashes After Takeoff, Addis Ababa Airport [XP11])。被查核影片擷取自該影片9:35-9:45的片段。影片簡介顯示,其為埃塞俄比亞航空ET302航班墜機事件的模擬畫面。
 

圖二:被查核影片截圖(左)與YouTube影片(右)截圖的對比

 
而影片中飛機機翼上出現的標誌為埃塞俄比亞航空的標誌,並非東航的標誌。中國新聞社旗下的「中新視頻」於2022年3月22日發布的東航墜機現場救援影片顯示,墜毀客機的機翼上印有東航標誌(圖四)。
 

圖三:影片內出現的航空公司標誌(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標誌(左下)以及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標誌(右下)的對比

 

圖四:東航墜機現場救援影片截圖

 
根據路透社(The Reuters)發布於2019年3月12日的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失事》(Ethiopian Airlines crash),埃塞俄比亞航空的ET302航班於2019年3月10日發生事故墜毀,機上157人全部遇難,飛機殘骸在亞的斯亞貝巴東南約50公里處被發現。

綜合上述,網傳影片實為2019年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失事事件的動畫模擬影片,與2022年3月22日東航MU5735航班墜機事件無關。

結論

「影片顯示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失事畫面」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