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10

【錯誤】影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死難者」在裹屍袋中吸煙?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圖片查看大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陣亡者』在裹屍袋中吸煙」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出自Instagram用戶「vasya_ivanov」於2021年3月25日發布的一則限時動態。

二、該限時動態是音樂影片《Хаски — Никогда-нибудь》的拍攝花絮,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死難者』在裹屍袋中吸煙」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至今持續超過兩個月。網絡上關於戰爭造成烏克蘭平民死亡的人數及原因爭議不斷。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14日發布帖文寫道「今日點解咁多驚嚇短片流出?」,與帖文一同發布的還有一則題為「戲唔係咁演」的影片。該影片中,一人躺在黑色裹屍袋中,但露出頭部與一隻手吸煙。影片畫面還貼上了烏克蘭國旗、驚恐表情的圖片與「專業啲啦」的字幕。同時,多人評論道:「一班由笑匠演員統治嘅國家可以點?」、「可能係逃兵!」、「做爛場戲食完口煙呢位演員可能小命不保!」在當前的語境中,令很多讀者誤認為影片證實了烏克蘭使用演員扮演俄烏戰爭死者的屍體。

至截稿日(2022年5月10日),該影片的觀看次數超過3,600次,收到23個回應以及24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將網傳影片的畫面截圖,搜圖後發現影片出自Instagram用戶「vasya_ivanov」於2021年3月25日發布的一則限時動態(圖二),收錄在其名為「Никогда Никогда」的動態精選集內,發布時間遠早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
 

圖二:網傳影片截圖(左)與限時動態截圖(右)的對比

 
團隊以該動態精選集名稱「Никогда Никогда」作為線索,發現於2020年10月4日發布在Vimeo的音樂影片《Хаски — Никогда-нибудь (Official Music Video)》。比對該音樂影片與上述限時動態影片發現,兩段影片中出現了同樣的場景、橙色卡車以及裹屍袋。同時,該音樂影片下的工作人員名單顯示,製作總監(Production Designer)名為Vasiliy Ivanov,與上述Instagram用戶同名。所以,被查核影片實為一名音樂影片製作團隊工作人員發布的拍攝幕後花絮,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圖三:Vasya Ivanov發布影片截圖(左)與音樂影片(右)的對比

 
另外,團隊翻查資料時發現,該影片2021年曾被大量轉發,用以顯示新冠疫情並未造成大量死亡,疫情的嚴重程度被誇大,但這同樣是錯誤的。

結論

「影片顯示,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死難者』在裹屍袋中吸煙」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