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18

【錯誤】影片顯示,白羅斯支援俄羅斯的戰機剛起飛便起火?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白羅斯支援俄羅斯的戰機剛起飛便起火」是否屬實?
 

經查核:

被查核影片顯示的是2017年2月23日白羅斯一架飛機起火的場景,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白羅斯支援俄羅斯的戰機剛起飛便起火」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至今持續超過兩個月。多則網傳影片被指與俄烏戰爭相關。

Facebook用戶「Hikoyoshi Lu」於2022年3月22日發布帖文稱,「白俄羅斯(Belarus,港譯:白羅斯)的MIG-29 打算帥氣起飛去支援俄羅斯 然後他就⋯⋯」,並附上一則飛機起飛時起火的影片。

該帖文被Facebook用戶「Kah Ling」分享至群組「烏克蘭關注組 突發消息 國際新聞 Ukraine Concern Group & Breaking News」,多則評論將影片與近期爆發的俄烏戰爭聯繫在一起,例如「飛去烏境被擊落可能連彈射機會都冇」等。可見,該影片被認為是俄烏戰爭期間,白羅斯派戰機援助俄羅斯,但戰機卻意外起火。

至截稿日(2022年5月18日),該影片的觀看次數超過3,100次,帖文被分享37次,收到32個回應以及65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截圖反搜,發現影片出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2017年7月6日報道《巴布魯伊斯克機場的MIG-29戰機事故影片公開》(Опубликовано видео ЧП с МиГ-29 на военном аэродроме в Бобруйске)。該報道指,影片顯示了2017年2月23日發生在白羅斯巴布魯伊斯克(Бабруйск)的一次飛機起火事件,起火原因不明。
 

圖二:被查核影片(左)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的影片(右)的對比圖

 
團隊隨後在白羅斯國防部官方網站找到有關本次起火事故的官方通報。該通告發布於2017年2月23日,當中顯示,「(2017年)2月23日,在巴布魯伊斯克機場,一架執行例行飛行任務的MIG-29飛機在加速過程中發動機起火」。
 

圖三:白羅斯國防部官方通報

 
所以,被查核影片顯示的是2017年2月23日一架白羅斯飛機起火的事件,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影片顯示,白羅斯支援俄羅斯的戰機剛起飛便起火」為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