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19

【錯誤】影片顯示烏克蘭空襲俄軍?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挪用了八段於2020年9至10月已在網絡流傳的影片,並將之剪接而成。

二、 被查核影片顯示的是2020年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爆發的局部戰爭,與現在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烏克蘭空襲俄軍」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26日發布一段影片。該短片由八段影片拼接而成(影片的編號請參見圖二),各片段均顯示從天而降的炸彈對地面的人群進行轟炸。發帖者配文寫道:「灰飛煙滅之二」。該帖文的多則留言指影片顯示的是烏軍對俄軍進行攻擊,例如「治癒畫面,烏克蘭加油」、「我記得烏克蘭人係馬路指示牌寫住Welcome to the hell!原來就係咁解」、「核武滅俄..」等。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01次,收到65個回應以及646個讚好或心情。
 

圖二:被查核影片包含的片段及對應編號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針對被查核影片當中的八個片段進行反搜。片段一於2020年10月13日已在網絡流傳,包括土耳其媒體《Yeni Asır》在內的多個Twitter帳號當日均發布相同影片,並稱影片顯示阿塞拜疆無人機對亞美尼亞軍隊進行攻擊推文一推文二推文三)。
 

圖三:片段一截圖(左)與《Yeni Asır》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經檢索,片段二來自阿塞拜疆國防部官方YouTube頻道2020年9月30日發布的影片《敵人的後備力量被摧毀》(Düşmənin ehtiyat qüvvələri məhv edilib)。根據阿塞拜疆國防部同日於其官方網站發布的文章「敵人」指的是亞美尼亞軍隊
 

圖四:片段二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片段三來自阿塞拜疆國防部的Telegram帳號2020年10月23日發布的影片。該影片的文字說明稱,「敵軍和裝備被摧毀,他們的陣地被擊中」(Düşmənin qüvvə və vasitələri darmadağın edilib, mövqelərinə zərbələr endirilib)。
 

圖五:片段三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片段四出自阿塞拜疆國防部的官方網站2020年10月17日發布的文章《影片:一次針對亞美尼亞武裝部隊的精準打擊殲滅了大量敵方軍事人員》(A large number of military personnel of the Armenian armed forces were destroyed by a precise fire – VIDEO)。文章所附影片與片段四相符
 

圖六:片段四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官方網站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片段五、六、七和八都來自阿塞拜疆國防部的Telegram帳號2020年10月17日發布的一段影片影片的文字說明同樣稱,「一次針對亞美尼亞武裝部隊的精準打擊殲滅了大量軍事人員」(Ermənistan silahlı qüvvələrinin xeyli sayda canlı qüvvəsi dəqiq atəşlə məhv edilib)。
 

圖七:片段五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八:片段六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圖九:片段七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圖十:片段八截圖(左)與阿塞拜疆國防部發布的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路透社報道,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於2020年9月爆發軍事衝突,在俄羅斯的斡旋下,2020年11月達成停火協議。經檢索獲得的八段影片,其發布時間與兩國發生軍事衝突的時間相符,被查核影片的內容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間就已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因此被查核影片並非顯示烏克蘭空襲俄軍的畫面。
 

結論

「影片顯示烏克蘭空襲俄軍」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