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19

【錯誤】烏克蘭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在俄軍轟炸的烏克蘭婦產科醫院假扮孕婦?

 

圖一:微博原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二:Facebook原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圖片中出現的兩名孕婦,其中一人為Mariana Vishegirskaya,是一名烏克蘭美妝博客;另一名女子身份不詳,但比對可見她與Mariana Vishegirskaya的瞳色、眉型、髮色等方面均有明顯差異,並非同一人。因此,「一人分飾多角」的說法不成立

二、Mariana Vishegirskaya並沒有假扮孕婦。她在2022年1月26日,俄烏戰爭開始前,就已在網絡宣布自己懷孕並分享照片。據媒體報道, Mariana Vishegirskaya在離開被俄軍轟炸的婦產科醫院後第二天,於另一家醫院分娩。

三、至於另一名身份不詳的女子,根據多家媒體報道,在婦產科醫院遭受轟炸後不久,她與腹中孩子均已離世。

結果判定

「烏克蘭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在俄軍轟炸的烏克蘭婦產科醫院假扮孕婦」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2022年3月9日,俄羅斯空襲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一間婦產科醫院,造成至少17人受傷。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的查證,該婦產科醫院為馬里烏波爾市第三醫院,是該市八大醫院之一,其主要服務對象為婦女和兒童,設有婦產科病房。

有微博用戶於2022年3月11日發布帖文稱,「烏克蘭媒體指責俄軍轟炸婦產醫院,並附上視頻為證,結果有網友發現視頻里的孕婦是演員」。評論顯示,網友認為圖中女子假扮孕婦,並未懷孕。截稿前,該帖文已被轉發145次,收到227則評論以及2,268個讚好。

相似的內容也在Facebook流傳。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11日發布帖文稱,網友發現烏克蘭媒體用以指責俄軍轟炸婦產醫院造成孕婦受傷的照片實際是虛假文宣:照片內的受傷孕婦是由演員一人分飾多角扮演。截稿前,該帖文已被分享210次,收到27個回應以及29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被查核帖文所附的圖片由五張照片拼接而成,團隊將各照片分別編號為圖A、B、C、D及E(請參見圖三),以方便敘述及閱讀。
 

圖三:被查核圖片編號

(*點擊查看大圖)

 
 
1. 照片中的女子是誰?——圖A、B、D、E中的女子為烏克蘭美妝博客Mariana Vishegirskaya;圖C中的女子身份不詳。
 
團隊首先就照片中女子的身份進行查證,透過圖片反搜後發現圖A、圖B以及圖C均來自新聞圖庫美聯社圖片(AP Images)(圖A原圖編號:22072513648700,圖B原圖編號:22074031769279,圖C原圖編號:22074031797866)。

照片簡介顯示,三張照片均由攝影師Evgeniy Maloletka於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婦產科醫院被轟炸(2022年3月9日)後拍攝。同時,A與圖B中的受傷女子為同一人名為Mariana Vishegirskaya;她在該次襲擊中倖存,並在離開被轟炸婦產科醫院後第二天,於當地另一家醫院誕下一名女嬰。
 

圖四:圖A原圖及圖片說明

(*點擊查看大圖)

 

圖五:圖B原圖及圖片說明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翻查資料發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曾經發布有關Mariana Vishegirskaya的報道。兩家媒體的報道稱,Mariana Vishegirskaya是一名美妝博客,其Instagram帳號為「gixie_beauty」。經比對,圖D及圖E為該帳號發布的照片,分別發布於2022年3月1日2021年11月1日。該Instagram帳戶的個人資料顯示,博客是來自烏克蘭的美妝博客Mariana(Марианна)。
 

圖六:Instagram帖文及圖D原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七: Instagram帖文及圖E原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翻查該Instagram帳戶。經比對,受傷女子與該Instagram帳號發布的人物外貌特徵基本一致;而且,受傷女子身穿的波點圖案睡衣與該Instagram帳號於2021年10月8日發布的限時動態中出現的睡衣一致。再者,根據Instagram提供的信息,該帳戶所在地點為烏克蘭,2022年3月1日發布的帖文定位於馬里烏波爾,與受傷女子所在的城市一致。因此,該Instagram用戶就是Mariana Vishegirskaya本人,被查核帖文中圖A、圖B、圖D及圖E中的女子均為Mariana Vishegirskaya
 

圖八:外貌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圖九:衣著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圖十:Instagram帳戶「gixie_beauty」的個人資料及其發布帖文的地點信息

(*點擊查看大圖)

 
至於圖C中的孕婦,「美聯社圖片」(AP Images)的照片簡介稱,該孕婦姓名不詳,而且她與腹中胎兒均已離世。團隊翻查資料,相關媒體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報道美聯社報道)均未提及這名女子的個人信息。
 

圖十一:圖C原圖及說明文字

(*點擊查看大圖)

 
針對「一人分飾多角」的說法,團隊比對Mariana Vishegirskaya與圖C中女子在同一名攝影師於同一天拍攝的照片中的外貌,發現兩人的外貌特徵有多處不符。例如,他們的瞳色以及髮色完全不同,圖C中女子髮色較Mariana Vishegirskaya更深,瞳色為棕色而非淺藍綠色。因此,圖C中女子並非Mariana Vishegirskaya,「一人分飾多角」的說法不成立。
 

圖十二:同一場景中Mariana Vishegirskaya(左)與圖C中女子(右)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2. 照片中的女人是假扮孕婦的演員?——Mariana Vishegirskaya在俄烏戰爭前已公開自己懷孕的消息。
 
Mariana Vishegirskaya最早於2022年1月26日在其Instagram帳戶上分享照片並宣布懷孕。一家名為「4 seasons photo studio」的攝影工作室也於2022年2月11日在Instagram發布Mariana Vishegirskaya懷孕的照片,照片中可以清晰看到她的孕肚。這兩組照片發布的時間均早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根據CNN報道,在俄軍轟炸Mariana Vishegirskaya所在的婦產科醫院後兩天,她在另一家醫院誕下一名女嬰。因此,「Mariana是假扮孕婦的演員」的說法錯誤
 

圖十三:Mariana Vishegirskaya於2022年1月26日發布的Instagram帖文

(*點擊查看大圖)

 

圖十四:「4 seasons photo studio」攝影工作室於2022年2月11日發布Mariana Vishegirskaya的孕照

(*點擊查看大圖)

 
同時,包括FactCheck Lab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內的多間事實查核機構都對「Mariana Vishegirskaya一人分飾多角,假扮孕婦」的說法進行查核,並判定為錯誤。

綜上所述,圖A、B、D、E中的女子為烏克蘭美妝博客Mariana Vishegirskaya,與圖C中的女子外貌特徵明顯不同,所以並非「一人分飾多角」。同時,Mariana Vishegirskaya早在2022年1月26日就已宣布自己懷孕的消息並分享照片,早於2022年2月開始的俄烏戰爭,所以她並沒有「假扮孕婦」
 

結論

「烏克蘭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在俄軍轟炸的烏克蘭婦產科醫院假扮孕婦」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