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台灣軍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16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2022年解放軍演習導致大量死魚,實為2021年廣東惠州魚群死亡事件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解放軍演習令大量的魚死亡。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網絡近日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沙灘上有大量死魚,有關帖文指魚的死亡是解放軍演習導致的。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顯示的實為2021年廣東惠州魚群死亡事件。至截稿日,魚群死亡的確切原因仍未有定論。

三、該影片至少於2021年已在網絡流傳,影片中的死魚不可能是2022年解放軍演習造成的。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2022年解放軍演習,實為2021年廣東惠州魚群死亡事件。

背景

2022年8月5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影片中沙灘上有大量死魚。該影片配文稱:「中共在台灣周邊實彈演習,打死打傷的數以萬計的,支持佩羅西訪台的,支持台灣獨立的魚!」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於當地時間2022年8月2日至3日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抗議。隨後,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周邊開展一系列的聯合軍事行動。因此,被查核帖文意指該影片顯示的是2022年8月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開展的軍事演習導致大量的魚死亡。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77次,收到八則引用的推文和231個喜歡。 相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該影片的來源,隨後發現 Facebook用戶「新聞看點」於2021年11月10日發布的一則影片。經比對,該影片前十秒的畫面與被查核影片完全一致。該Facebook影片配文稱,其顯示的是11月初廣東惠州雙月灣沙灘上驚現大量死魚的場景。

由此可知,該影片至少在2021年已在網絡流傳,影片中的死魚不可能是2022年解放軍演習造成的。
 

圖二: Facebook用戶「新聞看點」發布的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的畫面完全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以「雙月灣」、「死魚」為關鍵詞搜索更多細節,隨後發現微博用戶「新京報我們視頻」於2021年11月6日發布的一則影片。經比對,該影片中的地理環境、建築物外觀、魚群分布和人物裝束等多處細節與被查核影片一致,因此兩者顯示的應為同一事件。

微博影片配文稱,該影片顯示的是2021年11月5日廣東惠州惠東縣雙月灣大量死魚被沖上沙灘的場景,當地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稱魚群死亡可能是缺氧導致。根據關鍵詞索引,至截稿日,魚群死亡的確切原因仍未有定論。
 

圖三:微博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的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透過Google地圖查詢廣東惠州雙月灣的一處街景,隨後發現此地遠處山坡的形狀也與被查核影片中的一致。
 

圖四:Google街景(上)與被查核影片(左下、右下)有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顯示的是2021年廣東惠州魚群死亡事件。該影片至少在2021年已在網絡流傳,影片中的死魚不可能是2022年解放軍演習造成的。至截稿日,魚群死亡的確切原因仍未有定論。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2022年解放軍演習導致大量死魚,實為2021年廣東惠州魚群死亡事件。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