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英國辛偉誠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07

網傳影片中跳舞的男子,並非英國新首相辛偉誠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中最前排的男子為英國新任首相辛偉誠。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男子跳舞的影片,相關配文指該影片中的男子為英國新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二、經查核,沒有證據證明網傳影片中的男子是辛偉誠。網傳影片至少於2019年7月已由Instagram用戶 Wayne Lineker 發布,顯示人們在西班牙伊比薩島一家俱樂部中跳舞的場景。 近年來,Lineker曾多次在不同的社會事件發生後,發布相同的網傳影片以作表態和回應。

三、多家國際傳媒和事實查核機構均報道並轉載了相關影片,將影片中的男人稱為「和辛偉誠相似的人」。法國傳媒France 24更表示,辛偉誠的左臉有痣,但網傳影片中的男子卻沒有。

四、翻查辛偉誠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可知,2019年7月,辛偉誠都在英國參加活動,應該不會出現在網傳影片中的西班牙伊比薩島。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中跳舞的男子並非英國新首相辛偉誠。

背景

2022年10月26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則男子舉著酒杯跳舞的影片,並配文稱「英國 新首相」,意指影片中的人物為英國新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據路透社報道,2022年10月25日,辛偉誠在白金漢宮接受英國國王查理斯三世的任命,成為英國新任首相。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25次,收到五則引用的推文以及43個喜歡。相似的帖文也在微博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影片來源,隨後發現Instagram用戶「@waynelineker」於2019年7月12日發布的一則影片。該影片的地點標註在一家位於西班牙伊比薩島的俱樂部「O Beach Ibiza」,用戶「@waynelineker」配文稱「現在的生活真美好!!」(Life’s good right now!! )。經比對,網傳影片和該Instagram影片顯示的是同一場景。結合Latest News以及「@waynelineker」的個人簡介和過往發布的帖文可知,該用戶名為Wayne Lineker,是「O Beach Ibiza」俱樂部的創辦人之一。

圖二:Wayne Lineker發布的影片(左)與網傳影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比對Google地圖中用戶上傳的「O Beach Ibiza」實景照片,可以發現與網傳影片中的場景多處細節一致,由此可以確定網傳影片確實拍攝於西班牙伊比薩島的俱樂部「O Beach Ibiza」。

圖三:西班牙伊比薩島的俱樂部「O Beach Ibiza」實景照片(左)與網傳影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2022年1月21日,Lineker再次發布包含相同網傳影片的Instagram帖文,以回應前一日伊比薩島宣布夜總會(Nightclub)將在四月開放的帖文

團隊已去信Lineker詢問影片拍攝的細節,至截稿日暫未收到回覆。

南華早報報道,2022年7月8日,辛偉誠宣布他將競選以接替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首相職務。其後一日,即2022年7月9日, Lineker再次發布了包含相同影片的Instagram帖文,並提及了辛偉誠的官方帳號,配文稱「今天辛偉誠試圖贏得伊比薩島人們的選票」。

辛偉誠的官方Facebook帳號顯示,2019年7月(即網傳影片最早發布的時間前),辛偉誠在英國參加活動。由此可知,辛偉誠應該不會出現在網傳影片中的西班牙伊比薩島。

圖四:辛偉誠的官方Facebook帳號於2019年7月10日發布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傳媒報道後發現,西班牙傳媒ABCDiario de Ibiza,以及獲得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認證的印度事實查核機構The Logical Indian均報道了相關事件,將影片中的男子稱為「和辛偉誠相似的人」。法國傳媒France 24在節目中表示,沒有證據證明網傳影片中的男子是辛偉誠,因為辛偉誠曾稱自己並不飲酒且他的左邊臉有痣,但網傳影片中的男子卻沒有這些特徵。

圖五:辛偉誠與網傳影片中男子的面部特徵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沒有證據證明網傳影片中的男子是辛偉誠。根據辛偉誠官方社交媒體帳號的活動軌跡以及其面部特徵,他並非影片中的男人。

結論

網傳影片中跳舞的男子並非英國新首相辛偉誠。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