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病毒新冠肺炎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2-28

網傳「白肺」的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7年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的X光片,與新冠肺炎無關

 

 

圖一:近日流傳一張胸部掃描片,有關說法稱其顯示的是新冠引起的「白肺」症狀。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微博帖文截圖,其中有一張胸部掃描片,相關配文稱「30多歲,床旁胸片,白肺,基本無救」,有讀者認為這是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肺部的掃描片。

二、經查核,該照片顯示的實為2017年9月深圳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的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的胸部X光片,該患者感染的是腺病毒。由於該照片於新冠疫情爆發前已在網絡流傳,因此其顯示的不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症狀。

三、該微博帖文的發布者已在微博發布澄清,稱該照片為舊圖,與新冠肺炎無關。

四、此查核只針對該照片的內容,新冠病毒與白色肺部的關係並不在此查核範圍內。

判定結果:網傳「白肺」的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7年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的X光片,與新冠肺炎無關,因此判定為誤導。

背景

20221227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微博帖文截圖,其中有一張胸部掃描片,相關配文稱「30多歲,床旁胸片,白肺,基本無救」。評論中有讀者留言稱「為何中國大陸的疫情如此嚴重」、「是午汗(武漢)肺炎」,意指照片顯示的是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的掃描片。

2022127日,中國國務院公布放寬新冠病毒防疫措施的「新十條」後,內地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大規模增加。隨後,內地網絡開始流傳大量胸部掃描片,其中的肺部呈現大面積白色陰影,例如此處此處。有關說法稱此類症狀為「白肺」。有讀者因此擔心「白肺」為近期新冠患者的普遍症狀,致使相關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三次,收到43個回應及187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照片也在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照片來源,隨後發現內地傳媒「家庭醫生在線」發布於201712月的文章《30歲青壯年重症肺炎危及生命 羅湖醫院ICU聯合多學科運用ECMO起死回生》。經比對,該文章中的一張配圖與網傳的胸部掃描片多處一致。綜合文章可知,該照片顯示的實為20179月廣東省深圳市深圳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羅湖醫院)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的胸部X光肺片。該患者感染的是腺病毒,經過救治後已康復出院。2019冠狀病毒病(俗稱新冠肺炎)在2019年底起出現病例,由於該照片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7年已在網絡流傳,因此其顯示不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症狀

圖二:「家庭醫生在線」2017年文章中的配圖(左)與網傳的胸部掃描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發現,發布網傳胸部掃描片的微博用戶「@不神經的神經科醫生」已於20221228日發布澄清帖文稱,「前幾日發布的白肺圖片來源於同學群一個放射醫生轉發,未能認證求證為舊圖,和目前新冠肺炎無關,給大家帶來困擾,表示抱歉,已經刪除博文(微博帖文)」。

圖三:微博用戶「@不神經的神經科醫生」已於2022年12月28日發布澄清帖文。

(*點擊查看大圖)

 

本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陳偉文曾表示X光肺片出現陰影(俗稱「肺花」)的原因眾多,例如肺結節、肺纖維化、肺氣腫、肺積水。因此,出現「白肺」症狀亦並不一定是由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病)引起。

此查核只針對該照片的內容,新冠病毒與白色肺部的關係並不在此查核範圍內。

 

結論

網傳「白肺」照片具誤導性,實為2017年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的X光片,與新冠肺炎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