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國際氣候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3-01-27

網傳掩埋屍體的帖文具誤導性,圖片實際顯示2004年南亞海嘯遇難者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屍體被集體掩埋的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張圖片,圖片中有屍體正在被集體掩埋,有關配文強調圖片來源為「北京一朋友轉發的」。在近日中國改變防疫政策的語境下,評論中不乏讀者以為圖片顯示的是中國因新冠疫情去世的死者屍體。

二、經查核,該圖實際顯示的是2004年泰國救援人員正在埋葬海嘯遇難者的屍體。200412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波及多個國家,造成超過230,000人死亡。

判定結果:網傳掩埋屍體的帖文具誤導性,圖片實際顯示2004年南亞海嘯遇難者,因此被判定為誤導。

背景

202314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圖片,圖片中,有屍體正在被集體掩埋,另一邊仍有大量屍體堆積。該圖片配文稱「見過死人的,見過死這麼多人的嗎?也見過這樣埋人的嗎?為什麼?圖片來源北京一朋友轉發的」。評論中有讀者留言表示「中國人的命比螞蟻還要輕!」、「方艙集中營 火葬場 亂喪堈(崗)……」,認為該圖顯示的是中國因新冠疫情去世的死者屍體。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317次,收到53則引用以及554個喜歡。相似的推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檢索網傳圖片出處,隨後在法新社網站發現一張創建於20041231日的照片。經比對,該照片與網傳圖片多處一致,且放大後可以發現圖片下方的白色袋子上寫有泰文。該照片由法新社記者 Saeed Khan 拍攝,其簡介顯示:「20041231日,泰國救援人員在收集了數百具屍體的DNA樣本後,將它們埋在達瓜巴縣(Takua Pa)的一個群葬坑中。在此次海嘯災難中,已確認的死亡人數上升到4,541人,其中包括2,230名外國遊客,泰國將在悲痛的氣氛中度過新年。」( Thai rescue workers bury hundreds of bodies in a mass grave in Takua Pa, 31 December 2004, after collecting DNA samples of each. Thailand was set to mark New Year in a sombre mood as the confirmed death toll in the tidal wave disaster rose to 4,541, including 2,230 foreign holidaymakers. )。相同的圖片也在圖庫網站Getty Images上發布。

 

圖二:法新社發布的照片(左)與網傳圖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圖片下方的白色袋子上寫有泰文。

(*點擊查看大圖)

 

澳洲廣播公司(ABC)於20141219日發布的南亞海嘯十周年回顧報道顯示,200412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了有紀錄以來最強烈的地震之一,隨後引發了一系列海嘯,波及了包括泰國、印度、斯里蘭卡等 14 個國家的沿岸地區,造成超過 230,000 人死亡。該報道中同樣包括一張與網傳圖片場景相似的照片。

 

圖四: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中的照片與網傳圖片的場景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掩埋屍體的帖文具誤導性,圖片實際顯示2004年南亞海嘯遇難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