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Analysis and ResearchResearch

發布日期 (HKT) 2021-11-25

【政治誅心學】散播假新聞者之性格特徵

作者:黃永

《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新近發表的一篇文章,總結一系列共八個就性格特徵與政治取向,跟散播假新聞這個行為之間有何關係的學術研究。整項計劃的參與人數為4642人,理論框架以學界廣泛應用的「人格五因素模型」為基礎,探討參與者性格是否屬於「認真」(conscientiousness)此類別,再研究他們的行為模式。

研究的第一步是先以評估問卷把參與者分成四類:立場保守而認真、立場保守不認真、立場開放而認真、立場開放不認真;第二步是把多段關於新冠疫情的資訊讓他們辨別真假;第三步則問參與者會不會考慮把該段資訊傳出去。結果發現,不論政治立場和個人性格,四個組別的人也會把假新聞視之為真——但學者察覺到,許多人並非完全被內容誤導,而是因為他們希望那段假新聞真的如此發生,故寧可相信,並決定廣傳。

然而,政治取向差異跟廣傳假新聞的頻密程度,仍存在明顯關係:「立場保守不認真」此類別,最大機會散播假新聞。相反,立場開放之參與者不論其性格是否認真,他們傳遞假新聞的數量,從統計學角度而言不算得上有分別。另外,性格認真的人無論其政治立場為何,他們散播假新聞的數量亦是差不多——有趣的是,學者把同樣的實驗再造一遍,但是這次則把內容從疫情資訊,轉為帶評論及取態的政治新聞,結果發現立場保守不認真者散播假新聞的傾向,較諸另外三組變得更加高。

然後研究再鑽深一點,繼續找出立場保守不認真者,到底是其性格中之哪些具體特徵,讓他們有更高傳播假新聞的傾向。相關參與者就以下五點進行評估:對保守主義政策及經濟議題的支持度、對特朗普之支持度、對主流傳媒的信任度、對混亂的渴求程度,以及花多少時間使用社交網絡。這階段研究則發現,在以上五個因素當中,只有「對混亂的渴求程度」此項,明顯跟廣傳假新聞傾向及頻密度有關連,並跟另外四個因素要高出很多。

學者認為上述結果可解讀為:散播假新聞者之特徵似乎並不在於追隨某人(特朗普)、某黨(共和黨)、某些理念(保守主義),又或是跟媒體素養有何直接關連,而關鍵在於他們的世界觀及價值取向,即內心渴求顛覆乃至催毀現存的政治及社會制度。

為嘗試證明這個想法,參與者最後還進行了另外兩個實驗:其一,是在相關新聞標明內容屬於「具爭議」(disputed)抑或「經確認」(supported),結果「經確認」內容不論任何政治取向的人,亦更多廣傳;可是,立場保守不認真者在看到「具爭議」之標籤後,往往繼續散播這些內容不準確的信息;其二,是在參與實驗者準備發出假新聞之前,系統會最後提醒該段信息內容不實,但立場保守不認真者卻多數仍會傳出去,可見單純的「核實查證標示系統」對這類人的實際效果有限——由此引伸之議題,正是各地政府是否需要為誤導資訊立法。

文章來源:信報財經新聞《散播假新聞者之性格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