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查核練習

發布日期 (HKT) 2023-09-07

【查核練習】拜登的這張照片是真實的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浸大事實查核(@hkbufactcheck)分享的帖子

 題目

20238月,網絡流傳一張照片,照片配文指美國總統拜登穿紙尿片曬太陽。但是,事實的確如此嗎?

點擊此處下載工作紙

提示:可參考浸大事實查核較早前發布有關《圖片反向搜索》的工具教學文章。

 

圖一:有網傳帖文稱圖中穿紙尿片的男子是美國總統拜登。

(*點擊查看大圖)

 

 解題過程

首先,點擊右鍵將帖文中的圖片另存為本地圖片,之後訪問圖片反向搜索引擎網站「TinEye」,點擊「上傳」(Upload)按鈕,上傳先前保存的圖片。利用TinEye檢索出包含相似圖片的網站,瀏覽結果列表可以發現,該圖片多數來自英國媒體《每日郵報》(Daily Mail)。

 

圖二:TinEye檢索到包含與網傳圖片相似圖片的網站。

(*點擊查看大圖)

 

點擊查看搜索結果中的連結,發現圖片來源為《每日郵報》發布於202383日的一篇報道。 該報道包含多張與網傳相似的拜登圖片,但圖片中他身著一條深色短褲,並非網傳圖片中的紙尿片。由此推測,網傳圖片可能是經過後期修改的。結合報道全文和該圖片的文字簡介可知,圖片顯示的為202382日,美國總統拜登及其夫人在特拉華州里霍博斯海灘(Rehoboth Beach)度假時小憩。

 

圖三:《每日郵報》曾發布相似的拜登度假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讀者隨後可以通過檢索其他來源的信息來交叉驗證《每日郵報》圖片的真實性。透過「Biden」(拜登)、「Rehoboth Beach」(里霍博斯海灘)等關鍵詞進行檢索,可發現美國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於202382日發布了相同事件的報道。該報道中包含一段拜登度假的影片,該影片同樣地顯示他穿著一條深色短褲。

 

圖四:美國公共事務衛星有線電視網(C-SPAN)發布了相似的拜登度假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讀者可靈活使用不同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以獲取更多有關圖片的背景信息。我們可以使用俄羅斯的圖片反向搜索引擎「Yandex」,得出拜登身著紙尿片的圖片源於社交媒體平台X(原Twitter)用戶「@johnhackerla202383日發布的帖文。該用戶的簡介頁面顯示,他自稱為一名「迷因製造者」(meme creator)。瀏覽他過往發布的內容可以發現,該用戶其曾多次發布與美國政治人物相關的惡搞影像,並非可信來源。

 

圖五:網傳圖片由X(原Twitter)用戶「@johnhackerla」發布。

(*點擊查看大圖)

 

 答案

網傳拜登穿著紙尿片曬太陽的圖片實際經後期修改,他當時穿著的是深色短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