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查核練習

發布日期 (HKT) 2024-02-02

【查核練習】網傳慈禧跳舞的影片是真實的嗎?

 題目

20241月,網絡流傳一則慈禧跳舞的影片,配文稱「老佛爺(指慈禧)跳科目三」。但是事實的確如此嗎?這則影片是否有可能經過後期修改或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我們又應當如何利用工具來查核影片的真實性?

點擊此處播放該影片

提示:可參考浸大事實查核較早前發布有關《圖片反向搜索》和《人工智能技術日新月異,我們該如何辨識AI生成的圖片?》的工具教學文章。

 

圖一:網絡流傳一則疑似慈禧太后跳舞的影片。

 

 解題過程

在上述的工具教學文章中,讀者已經了解到人工智能生成的影像中有時會存在可疑之處,例如出現無法識別的文字、手部形態不自然、背景中出現無法辨別原貌的物體等。仔細觀察網傳影片中的細節,會發現類似的問題,例如,背景中橫額上的中文字體模糊,難以辨識、手部形態不自然、褲腳出現「穿幫」鏡頭等。

 

圖二:網傳影片存在多個不合理之處。

 

首先,讀者可嘗試將網傳影片的截圖上傳至人工智能程式檢測網站Hive ModerationHive Moderation 檢測結果顯示,網傳圖片有99.9%的可能為人工智能生成。不過,人工智能檢測程式結果有時也可能存在誤差,讀者需要進一步進行交叉驗證查核。

 

圖三:Hive Moderation顯示,網傳圖片極有可能為人工智能程式生成。

 

讀者可用Google進行以圖搜圖,尋找圖片來源,並了解相關脈絡。圖四(右)的搜索結果顯示,包括《星島日報》在內的多家媒體曾在報道中提及「利用AI換臉技術生成」的網傳圖片。瀏覽搜索結果,發現一款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機應用程式,該程式可以製作類似的兵馬俑或明星跳舞的影片。

除此之外,搜索結果中還出現了多張慈禧的歷史照片。放大查看可發現這些歷史照片中的細節更加真實,背景中橫額上的文字亦非常清晰,但這些照片並沒顯示慈禧像網傳影片中那樣跳舞。由此推斷,網傳影片極有可能是用了這些真實歷史照片生成的。

 

圖四:使用Google以圖搜圖網傳影片截圖後顯示的結果。

 

圖四:Google顯示多張慈禧的歷史照片。

 

要判斷圖片是否反映現實,讀者除了可以關注圖片本身的元素外,還可以衡量圖片中所呈現的人物、事件或現象是否合乎客觀規律。在本例子中,「科目三」是近年在網絡廣泛流傳的舞蹈,並出現了大量的模仿創作。由此可知,「慈禧跳科目三」的描述亦不符合邏輯。

 

 答案

網傳慈禧跳舞的影片並非真實,實為人工智能程式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