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中國內地中國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08

網傳的中聯辦照片並非攝於江澤民去世後,實際攝於2022年4月

 

 

圖一:近日網傳一張對比圖,相關配文指圖片的下半部分顯示江澤民逝世後香港中聯辦門口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1130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去世。121日,香港中聯辦下半旗致哀,並設靈堂供各界弔唁。其後,網絡流傳一張照片並稱中聯辦門口僅有一名趕着上班的員工。

二、經查核,該照片實際擷取自Now新聞的影片報道,該報道顯示的是香港中聯辦門外,但報道發布於202245日,並非江澤民去世後。

判定結果:網傳的中聯辦照片並非攝於江澤民去世後,實際攝於20224月,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據新華社1130日的消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當日12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2022121日,香港中聯辦下半旗致哀,並設靈堂供各界弔唁。同一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對比圖,圖片的上半部分顯示眾人在鮮花前哀悼,配有文字「英女皇逝世」,意指圖片的上半部分為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後的場景。圖片的下半部分有一名男子於建築物門外站立,配有「江澤民逝世」的文字。相關配文稱「江澤民逝世,中聯辦門外則有一個正趕著上班的員工」,意指圖片的下半部分為江澤民逝世後,香港中聯辦門口前往弔唁的人極少。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301次,收到256個回應及3,669個讚好或心情。相同的圖片也在lihkg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照片來源,隨後發現用戶名為「黃牛山人」的一名網民於2022921日發表在內容創作平台Matters上的文章《香港人悼念英女皇書》。經比對,該文章中的一張配圖與網傳圖片的上半部分多處一致。

據《明報》以及《TOPick – 香港經濟日報》報道,20229月英女王去世後,大量市民前往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獻花悼念。在這些報道中,也可以發現相似場景的照片。由此可知,圖片上半部分確實為20229月英女王去世後,前往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悼念的民眾。

圖二:Matters文章中的一張配圖(上)與網傳圖片的上半部分(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詢網傳圖片下半部分的來源,隨後發現Now新聞於202245日發布的報道《消息:中聯辦周三約見部分選委》。經比對,Now新聞影片的36秒處與網傳圖片下半部分基本一致。由此可知,網傳圖片於20224月,即江澤民去世之前便已在網絡流傳,因此顯示的不可能為江澤民逝世後香港中聯辦門口的場景。

圖三: Now新聞影片(上)與網傳圖片的下半部分(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在《明報》和文匯網發布於2022122日的報道中,均可看到在中聯辦門口獻花悼念的人群。

圖四:傳媒報道中可以發現在中聯辦門口大量悼念江澤民逝世的市民。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的中聯辦照片並非攝於江澤民去世後,實際攝於20224月。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