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內地晶片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09-30

【錯誤】中國內地84歲婆婆研發出28納米晶片?

 

圖一:有報道指中國84歲婆婆突破外國技術壟斷,研發出28納米晶片。

 

摘要

  • 近日有Facebook專頁引述內地媒體報道,指「中國內地84歲婆婆研發出28納米晶片」,並因其高齡引起一些網民質疑。
  • 經查核,報道中的長者為黃令儀,今年84歲,是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研究員,66歲開始加入「龍芯」的CPU晶片研發。她參與了28納米晶片的研發,但不是在她84歲這一年完成,而且研發工作不是只由她一個人完成,而是由包括黃令儀在內的團隊共同完成
  • 因此,「中國內地84歲婆婆研發出28納米晶片」的說法誤導

2022年9月26日更新:浸大事實查核2022年更新事實查核結果判標準。根據現行標準,報告判定結果更新為「誤導」。 

 

背景

本港生活科技資訊網站UNWIRE.HK在2020年9月21日於其Facebook專頁分享其網站文章,並發文指,中國內地一位84歲婆婆研發28納米晶片,「中國傳媒話呢位84歲嘅老太太幫國家慳咗上萬億,原文話:『在她的艱苦努力之下,我們終於實現了高端芯片自主研發』」。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貼文有550條評論,近500人次轉發。UNWIRE.HK於2009年1月5日創立,其 Facebook 專頁的追蹤人次超過60萬。

2022年9月26日補充2022728日,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再次收錄到相關內容,Facebook用戶發布帖文帖文文字顯示「扛起打造『中國芯』重擔?84歲老太太成功研發28nm芯片!」Facebook帖文被分享79次,收到215個回應以及1,71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中國內地84歲婆婆研發出28納米晶片」是否正確?

UNWIRE.HK的有關文章在其網站的分類為「科技趣聞」。文中標註資料來源為中文門戶網站「搜狐」的一篇原創文章,發表時間為2020年9月14日,作者名為「鐵血大講壇」,是已被平台認證的「軍事領域優質創作者 」。

圖二:UNWIRE.HK網站文章標註資料來源為中文門戶網站「搜狐」。

UNWIRE.HK的文章提到,近日有一篇文章指出中國一名名為黃令儀的84歲婆婆,由八九十年代開始專注半導體晶片研發,到目前已和團隊自主研發了「龍芯三號」 CPU 中 28nm(納米) 晶片。

根據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官網簡介,「龍芯」是中國最早研製的高性能通用處理器系列,其中「龍芯三號」是該公司產品,屬於面向桌面與服務器類應用的大CPU。 「龍芯中科」 目前有兩款產品採用28納米製作工藝,均屬於「龍芯三號」處理器,型號分別是龍芯3A3000/3B3000龍芯3A4000/3B4000。從其官網的公司新聞《龍芯2017新品發布會 攜手合作伙伴共創自主生態之路》《龍芯重磅發布新一代處理器,全力打造IT產業新生態》可知,龍芯3A3000/3B3000於2017年4月25日發佈,是該公司首枚28納米晶片;龍芯3A4000/3B4000則於2019年12月24日發佈。

圖三:龍芯3A3000/3B3000處理器相關參數。

 

圖四:龍芯3A4000/3B4000處理器相關參數

UNWIRE.HK的文章引述搜狐的報道稱,該負責研發晶片的84歲婆婆名為黃令儀,是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的一名研究員。根據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官網發佈於2016年12月9日的文章《歲月見證的中國芯——謹賀龍芯黃令儀老師八十壽辰》,黃令儀生於 1936 年,即今年 84 歲;她於1962年加入中科院計算所,參與的科研工作包括「中國自主研發設計的第一枚CPU芯片」,並於2002年(黃令儀66歲時)起加入龍芯,「一晃又是十五載,從1B,1C到3A,3B,再到GS464E」。其中「1B、1C、3A、3B」指的是晶片型號,而「GS464E」指的是晶片的「微體系結構」。

根據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的產品資料,「3A、3B」代表的是「龍芯三號」,至於「GS464E微體系結構」,目前為「龍芯3A2000/B2000」、「龍芯3A3000/3B3000」所使用,兩種晶片分別用40納米和28納米工藝制造。

根據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官網於2020年1月17日發表的文章《黃令儀|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研究員榮獲 2019「CCF夏培肅獎」》,以及中國計算機協會(CCF)網站於2020年2月4日發表的文章《CCF夏培肅獎-黃令儀 中國微電子從無到有的參與和見證者》,黃令儀是以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研究員的身份獲得2019年「中國計算機協會夏培肅獎」,並且 「時至今日,已近耄耋之年的黃老師仍然精神矍鑠的站在研發一線 」。由此可知, 截至2020年2月,黃令儀仍是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研究員,從事晶片研發工作。

此外,從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官網於2019年6月27日發佈的文章《這個團隊,終結了中國計算機產業的「無芯」歷史》可知,自2002年的「龍芯一號」到2019年「龍芯三號」最新一代處理器,有關研發工作是由團隊共同合作完成的,當中包括黃令儀,「黃令儀是龍芯團隊的一位老研究員,80多歲依舊天天在屏幕前拖著鼠標查版圖」。

圖五:黃令儀是龍芯團隊的一位老研究員,80多歲依舊天天在屏幕前拖著鼠標查版圖。

綜合以上資料可知,「龍芯」的兩款28納米工藝的晶片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時(即黃令儀81歲和83時)推出,黃令儀是與團隊共同參與和完成了研發。UNWIRE.HK的發文中提到「84歲老太太」、「在她的艱苦努力之下,我們終於實現了高端芯片自主研發」等表述,皆可能造成誤導。

結論

經查核, 今年 84 歲的黃令儀參與了28納米晶片的研發。不過,28納米晶片並不是在她84歲這一年完成,並且是由包括黃令儀在內的團隊共同完成。「中國內地84歲婆婆研發出28納米晶片」的說法,易造成黃令儀在84歲時獨自研發出有關晶片的觀感,誤導讀者。因此,可判定該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備註

為進一步核實黃令儀個人資料以及在晶片研究中的貢獻,本事實查核團隊已通過郵件的方式聯繫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但截至報告發出前仍未收到回覆。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