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新冠肺炎網上課堂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0-05

【錯誤】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日?

圖一:《星島日報》報道將軍澳IVE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天,有網民質疑說法。

摘要

  • 《星島日報》早前報道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天,有網民對「停課」的說法表示質疑。
  • 經查核, 該校校舍從2020年9月30日開始暫停運作14日,學校課程以網上教學形式繼續進行,直至恢復面授。
  • 由於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校舍關閉,原本面授課堂的安排受到影響,改為網上課堂,但教學活動並沒有停止。因此,「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日」的説法不準確,判定為錯誤

背景

《星島日報》2020年10月4日刊登一則標題為《將軍澳IVE生確診停課14天》的報道,指本港10月3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一名患者為二十二歲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學生,「該學生傳染期曾經回校,近二千名師生都要接受病毒檢測,學校停課十四日」。有網民表示,有認識的該校學生稱校方沒有宣布停課,所有課程繼續用遙距上課。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 「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日」的說法是否正確?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0年10月4日就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後的學校安排,以電郵形式向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分校查詢, 院方當日電郵回覆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分校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於10月2日獲悉學院一名就讀跨學科學系課程的學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電郵中提到:「學院因應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暫停院校運作至2020年10月13日,並安排及加強校內的全面清潔及消毒工作。」

圖二:確診學生所屬學校電郵回表示,該校因應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暫停院校運作至2020年10月13日。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隨後致電院方,職業訓練局(VTC) *發言人表示,確診新冠肺炎的學生所在學校的校園從2020年9月30日開始關閉14日,學校的課程以網上教學形式繼續進行,直到恢復面授。發言人透露,學校早前有實務課程在校園內以面授形式進行,並原本計劃於2020年10月5日全面恢復面授課堂,但因此次有學生確診,所有課堂在校園關閉期間皆改為網上進行。

由此可知,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的校舍從2020年9月30日起暫停運作14日,但學校教學活動仍以網上課堂形式展開。

實際上,《將軍澳IVE生確診停課14天》的報道內文中有提到準確的學校應對措施,例如寫明「院校會暫停運作至本月十三日」,而非使用標題中「停課」的表述。針對本事件,《星島日報》相關報道標題中「停課」一詞,很可能令讀者產生誤解。

結論

經查核,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分校一名學生確診新冠肺炎,該校的校園按照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關閉14天,原本面授課堂的安排受到影響,改為網上課堂,但教學活動並沒有停止。因此,有關報道的標題「將軍澳IVE生確診停課14天」中的「停課」表述不準確, 「將軍澳IVE李惠利分校因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停課14日」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職業訓練局(VTC)轄下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