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肺炎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2-11

【錯誤】香港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危重病人年輕化、病毒株更致命?

圖一:近日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瘋傳一則帖文,內容引述醫院急診室朋友提醒,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的病毒株較前三波的傳染性及病毒量更高,呼籲公眾不要外出食飯。

摘要

  • 一則訊息於2020年12月初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瘋傳,內容引述醫院急診室朋友提醒,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的病毒株較前三波的傳染性及病毒量更高,即使40、50歲的人感染後病情亦急速惡化,由無病徵轉到深切治療部插喉,呼籲公眾不要外出食飯。
  •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接受浸大事實查核中心訪問時回應稱,該則訊息是被公眾誇大。他指即使在香港第一波新冠疫情中,亦有年輕的危重病人,第一個死者亦只有39歲,即年輕的危重病人在第一波已出現。他又指第三、四波的病毒株均是「D614G」病毒株,兩波病毒株無分別。
  • 經查核,香港第一波疫情至第三波疫情期間,共錄得四宗60歲以下(含60歲)患者死亡個案,並非第四波疫情才出現,香港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危重病人年輕化的說法不成立。而第四波病毒株與第三波病毒株沒有區別,因此香港第四波病毒株更致命的說法亦錯誤。

背景

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於2020年12月7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說,目前在公立醫院留醫的病人中,36人危殆,當中六人60歲以下,其中兩人更不足50歲。陳勁松指,數據反映病情危重者不只限於年長人士,且部分患者入院時情況已變得很差,有患者在急症室已要插喉協助呼吸,並須立即送往深切治療部搶救。

他說,這波疫情的病毒株與之前幾波疫情不同。根據臨床觀察,情況危重的患者被送往深切治療部時,體內病毒量高,傳染性也較高。同時,患者較遲出現抗體反應,令病毒更容易傳染他人。

陳勁松翌日(2020年12月8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補充,上一波疫情,確診病人一般入院後7至10日,病情才惡化,但最近入院的病人,入院1至2日後就要進入深切治療部。他分析這一波疫情,深切治療部病人有年輕化趨勢,有可能是病毒變種,又或者病人的反應無上一波般迅速,導致延遲接受治療有關。

圖二: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指,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病情危重者不只限於年長人士。

此言一出,WhatsApp上隨即流傳一則帖文,引述「醫院急診室朋友」指「今次冠狀病毒的病菌非常厲害,傳染性非常高,好多病人都是silent hypoxia, 即自己不知自己身體含氧量好低,表面沒有不舒服,但可即刻暈倒,入ICU 插喉!我醫院都已有5個個案,有的轉去其他醫院!」

又指「香港今次第4波疫情的病毒是尼泊爾病毒株,比前3波都厲害,病毒量及傳染性皆高!即使40、50歲的人感染後病情也惡化得好快,一入醫院即要插喉!」呼籲大家要勤洗手,盡量不要去聚會及外出食飯。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香港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危重病人年輕化、病毒株更致命」的說法是否正確?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就「香港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危重病人年輕化、病毒株更致命」的說法,於2020年12月10日電話訪問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及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醫生。

許樹昌教授指,陳勁松醫生的說法在媒體及公眾間引起焦慮,其後再被WhatsApp群組誇大。他指第三、四波的病毒株均是「D614G」病毒株,兩波毒株無分別。他又指,即使在第一波疫情中,亦有年輕的危重病人,第一個死者亦只有39歲,即年輕的危重病人在第一波已出現。

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則表示,陳勁松醫生的言論,只是反映在零星個案的觀察,能否被普遍應用到其他個案,則需要分析更多香港的數據。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香港第一波疫情至第三波疫情期間,共錄得四宗60歲以下(含60歲)患者死亡個案。數據亦印證,香港第一波至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期間,已經出現年輕的危重病人。

結論

陳勁松醫生根據臨床觀察,指出第四波疫情的危重患者被送往深切治療部時,體內病毒量高,傳染性也較高;又指深切治療部病人有年輕化趨勢,有可能是病毒變種,亦可能是由於病人的反應沒上一波般迅速,導致延遲接受治療有關。

不過WhatsApp帖文則將「有可能是病毒變種」,變成「第四波疫情的病毒是尼泊爾病毒株,比前三波都厲害,病毒量及傳染性皆高!」而根據許樹昌教授所指,第三、四波的病毒株均是「D614G」病毒株,兩波毒株無分別。因此「第四波疫情的病毒株比第三波厲害」的說法是錯誤的。

至於「危重病人年輕化」的說法,許樹昌教授指, 年輕的危重病人在第一波已出現。鄭智聰醫生亦指出,陳勁松醫生的言論,只是反映在零星個案的觀察,能否被普遍應用到其他個案,則需要分析更多香港的數據。據統計,香港第一波疫情至第三波疫情期間,共錄得四宗60歲以下(含60歲)患者死亡個案,並非第四波疫情才出現,因此「危重病人年輕化」的說法亦站不住腳。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