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內地新冠肺炎病毒檢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1-30

【錯誤】北京會向所有居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強制進行肛門檢測?

圖一: Facebook專頁新假期JetSo發表題為「北京新增肛門檢測」的帖文

摘要

  • Facebook專頁「新假期JetSo」於2021年1月28日發表題為「北京新增肛門檢測」的帖文,內容指北京疫情感染率近期出現上升,當局於上星期決定除深喉測試外,會加做肛門檢測。其後公布會向所有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進行強制檢疫,當中包括肛門測試。
  • 經查核,北京市大興區對一名確診男童就讀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全部進行檢測,當中包括肛拭子檢測。官方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引述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生李侗曾表示,目前只對集中隔離的人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
  • 根據北京市最新的防控措施,並非所有居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均須進行集中隔離,因此「北京會向所有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強制進行肛門檢測」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新假期JetSo於2021年1月28日發表題為「北京新增肛門檢測」的帖文,內容指北京疫情感染率近期出現上升,當局於上星期決定除深喉測試外,會加做肛門檢測,亦是全球首個國家使用的檢測方法。

帖文又指:「當局於上星期三(20日)發布會,指已於無徵狀感染男童所就讀嘅學校,對全體師生進行鼻咽測試、深喉測試、肛門測試及血清檢測。期(其)後公布會向所有於感染個案區域嘅居民,進行強制檢疫,當中包括肛門測試。」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吸引447則評論及663次轉發。

文中提到的肛門檢測,即肛拭子檢測。根據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其處理過程需要用消毒棉拭子輕輕插入肛門3~5cm,再輕輕旋轉拔出,立即放入含有3~5ml病毒保存液的15ml外螺旋蓋採樣管中,棄去尾部,旋緊管蓋。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北京會向所有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進行強制肛門檢測」的說法是否屬實?

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北京市於2021年1月20日召開的第215場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公布1月19日北京市新增7宗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宗來自大興區,當中一名患者為9歲男童。大興區委副書記王有國在記者會上透露,已對男童就讀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全部進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

圖二:央視引述專家指,目前只對集中隔離人士進行肛拭子檢測

官方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CCTV13,於2021年1月22日播出的《東方時空》節目中報道,引述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生李侗曾指,研究發現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但考慮到肛拭子採集不及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對集中隔離的人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

而根據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在2021年1月19日的第214場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最新防控措施,除入境及部分進京人士外,在北京而需要集中隔離的人,包括所有密切接觸者、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及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而又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人。

由上可知,並非所有北京在感染病例所在區域的人員需要集中隔離,而又因為目前只對集中隔離的人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所以有關北京會向所有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強制進行肛門檢測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結論

經查核,北京市大興區就當地新冠疫情,對一名確診男童就讀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全部進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

根據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生李侗曾,考慮到肛拭子採集不及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對集中隔離的人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因此,肛拭子檢測只限於集中隔離人士。

因此,並非所有居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均須進行集中隔離,「北京會向所有居於感染個案區域的居民強制進行肛門檢測」的說法是錯誤的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