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健康新冠疫苗莫德納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2-03

【錯誤】世衛組織不建議接種美國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

圖一:有Facebook專頁於2021年1月27日發文指,世衛組織不建議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

摘要

  • 有Facebook專頁於2021年1月27日發文指,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建議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
  • 經查核,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月25日發布了一份「關於使用莫德納(Moderna mRNA-1273)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臨時建議」,全面介紹莫德納疫苗的有效性、 並對其使用方法及特定某些人群注射莫德納疫苗作出相關建議,包括建議接種、禁止接種、不建議接種、 推遲接種、注射前專業人士評估及注射後觀察等。例如,世衛建議莫德納新冠疫苗接種後應至少觀察15分鐘,暫不建議18歲以下人群及孕婦接種等。
  • 儘管2021年1月,美國加州曾因某一批次約33萬劑莫德納疫苗可能引致嚴重過敏反應而暫停其接種,但未發現世衛組織針對此事件的聲明,亦未建議全面暫停接種莫德納疫苗。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不建議接種莫德納疫苗,反而是正在與莫德納公司合作,加速其疫苗列入世衛緊急使用名單
  • 因此,有關「世衛組織不建議接種美國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通說2.0」於2021年1月27日發布帖文稱,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或出現過敏性休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在對莫德納新冠疫苗mRNA-1273進行評估後,不建議接種該疫苗。

該帖文還引述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22日發布的報告稱,「截至1月10日,全美共有4,041,396人接種了第一劑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共報告了1,266起不良反應事件,其中包括10起過敏反應。」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吸引71次轉發及5則評論。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莫德納藥廠(Moderna Inc.)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已於2020年12月18日批准在美國緊急使用該疫苗。該疫苗也已相繼獲得加拿大、歐盟和英國政府批准使用。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世衛組織不建議接種美國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核查中心團隊發現,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月25日發布了一份「關於使用莫德納(Moderna mRNA-1273)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臨時建議」(Interim recommendations for use of the Moderna mRNA-1273 vaccine against COVID-19 )的文件,該文件根據由26名專家組成的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在2021年1月21日召開的特別會議上提出的建議制定。

圖二: 世衛組織於2021年1月25日發布一份關於莫德納 (Moderna mRNA-1273) 臨時使用建議的文件

世衛專家組表示,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莫德納新冠疫苗有效率為91.4%,各年齡(大於18歲)、性別與種族皆對該疫苗保持高的有效性無影響。而世衛組織基於目前評估的研究數據,認同該疫苗已知和潛在的益處大於相應風險的結論。報告建議,各國在確定注射莫德納疫苗的優先人群時,以世衛組織免疫戰略咨詢專家組的「在供應有限背景下優先使用2019冠狀病毒疫苗路線圖」(Prioritization Roadmap)以及「用於分配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和確定疫苗接種優先次序的價值觀框架」(Values Framework)作為指導。

圖三:世衛組織關於莫德納疫苗的臨時使用建議中有關疫苗有效性、益處和風險的描述

世衛文件中建議,莫德納新冠疫苗適用於18歲及以上人群,需分兩次接種,每次劑量100微克、0.5毫升,兩次接種間隔28天。在疫苗數量不足等特殊情況下,如有必要,可將接種間隔延長至42天,但不建議僅接種一劑。

圖四:世衛組織文件關於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建議

同時,該文件列明了使用莫德納疫苗的禁忌及注意事項,並對不同人群提出相應建議。例如,已痊癒新冠感染者同樣建議接種;對該疫苗的任何成分有過敏史的人群,應避免接種;對聚乙二醇有過敏史的人群禁止使用該疫苗;不建議18歲以下人群接種;不建議孕婦接種,除非接種疫苗的益處超出可能存在的風險,如該名孕婦是醫務工作者、病毒暴露風險較高,或是存在基礎疾病,感染後出現重症的風險較高等;不建議國際旅行者接種;針對免疫存在缺陷的人群和艾滋病毒感染者,建議在充分獲取相關信息並咨詢醫生後再行接種;目前具有急性發熱病症的人群應當推遲接種等。針對可能出現的過敏反應,世衛建議採取注射前評估以及注射後觀察的措施。

圖五:世衛組織文件列明的關於使用莫德納疫苗的注意事項及禁忌

圖六:世衛組織文件不建議孕婦接種莫德納疫苗

對於該世衛建議文件的發布,聯合國中文官網於2021年1月26日在「聯合國新聞」板塊發表題為《世衛組織:莫德納新冠疫苗接種後應至少觀察15分鐘 暫不建議18歲以下人群及孕婦接種》的報道。文中引述世衛組織專家組表示,在得出進一步研究結果之前,暫不建議18歲以下人群及孕婦接種莫德納疫苗,同時接種後應至少觀察15分鐘以免發生過敏反應。專家組亦表示,莫德納疫苗尚未獲得世衛組織的緊急使用許可,但歐洲藥品管理局在對該疫苗的質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進行全面評估後,已批准其在歐盟範圍內使用。路透社(Reuters)於同日報道,世衛組織正在與莫德納公司合作,加速其疫苗列入世衛緊急使用名單。

由世衛文件原文及相關報道可知,世界衛生組織此次全面介紹了莫德納疫苗的有效性,並對其使用方法及特定某些人群注射莫德納疫苗作出相關建議,包括建議接種、禁止接種、不建議接種、推遲接種、注射前專業人士評估及注射後觀察等。同時,世衛組織正與莫德納公司一同合作,爭取獲得世衛組織的緊急使用許可。以上皆可說明,世衛組織並沒有不建議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通過網絡檢索還發現,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2021年1月18日曾報道,美國加州因某一批次約33萬劑莫德納疫苗可能引致嚴重過敏反應而暫停其接種,但未發現世衛組織針對此事件的聲明,亦未建議全面暫停接種莫德納疫苗。因此,被查核帖文中描述「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在對莫德納新冠疫苗mRNA-1273進行評估後,於(2021年)1月26日發布了該疫苗的暫停使用建議」與事實不符。

圖七:被查核帖文稱世衛組織專家組在對莫德納新冠疫苗進行評估後,於2021年1月26日發布了該疫苗的暫停使用建議

此外,被查核的帖文內引述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的報告,「截至1月10日,全美共有4,041,396人,共報告了1,266起不良反應事件,其中包括10起過敏反應。」。本中心查閱該報告原文發現,在報告的1,266起不良反應事件中,共有108宗一般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報告,其中有10宗為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該10宗個案中,有九宗曾有一般過敏反應病史,五宗曾有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病史,屬於世衛組織文件中所描述的接種禁忌症和注意事項範疇。因此,帖文所述的「10起過敏反應」屬於錯譯,實際上該報告中提及的10宗個案為「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而「一般過敏反應個案」(allergic reaction)則達到108宗。

圖八:美國疾病和預防控制中心關於莫德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後發生的過敏反應報告(節選)

結論

經查核,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月25日發布了一份「關於使用莫德納(Moderna mRNA-1273)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臨時建議」,全面介紹了莫德納疫苗的有效性、並對其使用方法及特定某些人群注射莫德納疫苗作出相關建議,包括建議接種、禁止接種、不建議接種、推遲接種、注射前專業人士評估及注射後觀察等。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不建議接種莫德納疫苗,反而是正在與莫德納公司合作,加速其疫苗列入世衛緊急使用名單。因此,有關「世衛組織不建議接種美國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