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日本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4-16

【真實】為宣傳核廢水安全性,日本政府製作放射性「氚」的吉祥物?

圖一:有網民發布推文稱日本復興廳製作發射性物質「氚」的吉祥物,用以宣傳核廢水的安全性

摘要

  • 有推特用戶於2021年4月13日發布推文稱,日本復興廳發布「氚」吉祥物,以宣傳核廢水對人體無害,其推文及引用推文均附有相關圖片。圖片內容為放射性物質「氚」的卡通形象,並稱「氚」對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
  • 日本放送協會(NHK)和英國《衛報》均有相關報道,證實相關吉祥物於2021年4月13日由日本復興廳發布,但因引發廣泛爭議和批評,於一天後,即2021年4月14日被撤下。目前復興廳網站有關該吉祥物的原始連結已失效。
  • 因此,有關「為宣傳核廢水安全性,日本政府製作放射性『氚』的吉祥物」的說法屬實

背景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官員表示,反應堆周邊的冷卻水儲存設施將在2022年夏季滿載,因此在考慮成本和可操作性後,決定採用將核廢水排入大海的方案。日本政府將採用淨化設施(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 ALPS)去除廢水內大部分的放射性物質,但放射性元素「氚」無法被去除。目前關於將含氚廢水排入大海是否會造成環境污染,以及對人體是否有害,尚無定論。

推特用戶「biantiberium」於2021年4月13日發布推文稱,日本為了宣傳核廢水的安全性,發布了由復興廳特別製作的「氚」吉祥物,並附有吉祥物圖片。在其引用推文中,網友附上日本復興廳推出的吉祥物的原始連結及相關配圖。

截至本則事實查核報告發布前,該推文已獲9條評論,24次轉發以及31次讚好。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為宣傳核廢水安全性,日本政府製作放射性『氚』的吉祥物」是否屬實?

在被查核的推文的引用推文中,有網友發布日本復興廳發布的吉祥物的原始連結以及相關配圖。該連結目前已失效。通過全球資訊網的數位檔案館Wayback Machine查詢該連結,可見該網站發布的配圖中有一綠色的卡通形象,其頭頂的三個觸角代表氚的原子核。配圖標題為「無需擔心氚會影響人體健康」,配圖文字顯示「氚不會在人體內蓄積,而會隨水分一同排出體外」,並且「無法透過皮膚」。

圖二:配圖中代表氚原子的卡通形象

圖三:引用推文所附日本復興廳關於氚安全性的相關宣傳圖

圖四:氚的原子結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氚」

根據日本復興廳網站資料,復興廳成立於2012年2月,為日本政府所屬機構,負責2011年日本大地震受災地區的重建和活化工作。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檢索發現,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021年4月15日發布相關報道。報道內容指出,日本復興廳發布該吉祥物的初衷是為了向公眾傳達「核廢水處理後是安全的」這一信息,希望用簡明易懂的方式宣傳科學事實。網絡上湧現了許多批評的聲音,有人認為不應該用可愛的吉祥物去描述如此嚴肅的問題。目前該吉祥物已被撤回,復興廳表示會重新設計吉祥物。

圖五:日本放送協會相關報道截圖

英國《衛報》亦於2021年4月15日發布報道稱,日本復興廳在本週三(2021年4月14日),即發布吉祥物一天後,便撤下了相關內容。該吉祥物的設計是希望向民眾解釋,氚排放入海為國際核能業界的標準操作。一位復興廳的官員表示,核能是非常複雜且難以理解的專業領域,會顧及公眾的感受,並重新設計「氚」吉祥物。

圖六:英國《衛報》相關報道截圖

結論

經查核,日本政府負責2011年日本大地震重建的機構復興廳,的確在2021年4月13日曾發布「氚」的吉祥物。設計該吉祥物是為了向公眾傳達「核廢水處理後是安全的」這一信息,但由於廣泛的爭議,相關內容已於一天後,即2021年4月14日被撤走。因此,「為宣傳核廢水安全性,日本政府製作放射性『氚』的吉祥物」的說法為真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