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肺炎疫苗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6-15

【部分真實】英國研究指出犬隻能偵測新冠患者,半小時內檢測300名搭機乘客?

Facebook帖文

查核點:

是否有英國研究指出犬隻能偵測新冠患者,半小時內檢測300名搭機乘客?

經查核:

一、犬隻可以偵測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目前已完成原理證明階段,但該研究還未對犬隻進行實踐測試,因此還沒有實踐證明檢測犬可以在機場環境中篩查感染者。

二、該研究團隊在準備工作表明,兩隻表現最好的檢測犬具備在30分鐘內篩查300人的能力。但該研究並未在機場實地驗證犬隻能在30分鐘內檢測搭機乘客。

結果判定

「英國研究指出犬隻能偵測新冠患者,半小時內檢測300名飛機乘客」的説法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用戶「Health Concept健康概念」於2021年5月24日在主頁發布一則帖文,引用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一項研究表示,犬隻能偵測出新冠肺炎患者,「兩頭狗只需半小時時間,就可正確檢測出300名飛機乘客,不論是病毒載量低、無症狀以及有病毒株,都可辨認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已獲496次點讚及心情回應、24則評論及54次轉發。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在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網站上檢索,發現共有39篇與犬隻相關的研究文章。

圖一: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網站與狗隻相關的文章

其中,研究文章《生物檢測犬能否用於限制旅客傳播COVID-19?(Could bio-detection dogs be used to limit the spread of COVID-19 by travellers?)》表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今年3月展開一項前瞻性研究,研究包括三個階段,需涉及300多名無症狀或輕微症狀感染者,並從參與者身上收集體味和呼吸氣味樣本。

該研究的第一階段為「原理驗證研究(proof-of-principle study)」,旨在證明醫療檢測犬可以通過訓練,以高靈敏度和特異性識別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的SARS-CoV-2感染者。在第二階段,團隊將評估受過訓練的犬隻檢測無症狀或輕微症狀SARS患者的能力。第三階段則將在英國入境口岸部署這些已受訓的犬隻,以篩查旅客是否感染SARS-CoV-2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2019冠狀病毒病及其病毒的命名,研究中SARS-CoV-2(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即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病毒正式名。

圖二: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展開一項分三階段的前瞻性研究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翻查了該網站有關「利用犬隻檢測COVID-19(Using dogs to detect COVID-19)」的專案。在文章《利用訓練有素的狗隻和有機半導體傳感器識別無症狀和輕度 SARS-CoV-2 感染者(Using trained dogs and organic semi-conducting sensors to identify asymptomatic and mild SARS-CoV-2 infections》中表明,該專案找到六隻狗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氣味的檢測訓練。目前,該專案已經發布第一階段的實驗結果。根據前文描述,下一階段團隊將評估受過訓練的犬隻檢測無症狀或輕微症狀SARS患者的能力,以及在英國入境口岸部署這些已受訓的犬隻,以篩查感染者。可知該研究目前尚未公佈其他相關測試結果,即該研究還未達到檢測犬在口岸投入服務的階段。

而關於「犬隻可以半小時內檢測300名飛機乘客」的說法,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發現一篇有關第一階段試驗結果的文章,內文提到只有表現最好的檢測犬被部署到篩查實踐中,文章還提到團隊準備工作表明「兩隻狗可以在30分鐘內篩查300人」,但並未明確提出該工作適用於機場環境,綜合上述「還未達到檢測犬在口岸投入服務的階段」,可知「檢測300名飛機乘客」的說法可能會誤導讀者,以為犬隻已經在機場部署並取得成效,事實上該研究目前僅可證明「兩隻表現最好的檢測犬具備在30分鐘內篩查300人的能力」,尚未有實踐證據。

圖三: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第一階段試驗結果文章截圖

結論

因此,「英國研究指出犬隻能偵測新冠患者,半小時內檢測300名搭機乘客」的說法為部分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