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時事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6-22

【部分真實】廣東清遠交警搶電單車遭爆頭,圍觀民眾在叫好?

圖一:「希望之聲」於2021年4月19日發布題為《廣東清遠交警搶摩托車遭爆頭 圍觀民眾叫好(視頻)》的文章

查核點:

近日,廣東清遠是否有交警強收電單車遭爆頭,圍觀民眾在叫好?

經查核:

一、雖然今年4月發布的報道稱「近日」影片熱傳,但實際事件發生時間為2017年9月3日下午5時35分許,而事發地為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太和鎮東一街。

二、根據官方案情通報,影片中的電單車車主因未按照規定配戴安全頭盔,清新分局交警大隊三名警務輔助人員對其「教育糾違」時遭到對方暴力反抗。結合影片內容,涉事的交警的確有被頭盔、磚頭等物品砸中,其中一人被車主用磚頭砸中頭部,其後倒地約兩秒後再站起。故「廣東清遠交警搶電單車遭爆頭」為真實。

三、從被查核文章中所附影片的背景聲音中,無法證實圍觀民眾在叫好。

結果判定

「廣東清遠交警搶電單車遭爆頭,圍觀民眾在叫好」的說法部分真實

背景

「希望之聲」電台於2021年4月19日發布題為《廣東清遠交警搶摩托車遭爆頭 圍觀民眾叫好(視頻)》的文章。該文章稱廣東清遠交警強行沒收電單車(摩托車),車主強烈反抗期間,其中一名交警遭磚頭砸中頭部倒地,而圍觀民眾紛紛叫好。文章附有一則轉自推特平台的影片,有網民於4月18日發布並評論「這就是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警察腦袋開花了?」。

推特上疑似清遠交警遭爆頭的影片

該則推特影片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共播放2萬餘次,收到61則回覆評論及100次轉發,另有321次點讚。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根據影片中「粵R」開頭的電單車車牌號碼,以及場景中出現的「太和」、「馮興早餐店」及「文迪百貨」的字眼,通過高德地圖搜索確認影片中的事發地為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太和鎮東一街。

圖二:被查核影片中所出現的定位信息

通過檢索太和鎮警民糾紛的相關報道,中心團隊發現廣東廣播電視台於2017年9月4日播出的節目《DV現場》中,播放了一段報道太平鎮東一街暴力襲警事件的影片,該影片與被查核影片高度相似。對比兩段影片的人物、街景等細節後,可確認兩者為同一影片。清新公安分局在2017年9月7日於官方微博帳號「平安清新」就該事件發布案情通報。通報顯示,該事件發生於2017年9月3日下午5時35分許,與被查核文章發布時間相隔三年多。

圖三:廣東廣播電視台節目《DV現場》報道該事件

根據案情通報中描述,事件起因是該名電單車車主沒有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清新分局交警大隊警務輔助人員劉某華等三人對其進行「教育糾違」時,遭到暴力反抗。

通報又指:「該名男子用腳將其駕駛的男裝摩托車(電單車)踢翻倒地,並先後用頭盔、磚頭等物品打砸上前制止的劉某華等三人,造成劉某華等三人不同程度受傷後,乘機逃離現場。」結合影片內容及案件通報,涉事的交警的確有被物品砸中,其中一名警員被車主用磚頭砸中頭部,其後倒地約兩秒後再站起。因此,「廣東清遠交警搶電單車遭爆頭」為真實。

圖四:「平安清新」微博官號關於此事的通報

至於被查核文中提到的「圍觀群眾在叫好」行為,影片中的確存在起哄的喧嘩聲,但未能證實群眾是否在叫好。

結論

因此,「廣東清遠交警搶電單車遭爆頭,圍觀民眾在叫好」的說法為部分真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