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病毒疫苗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6-23

【部分真實】以色列衛生部發現輝瑞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

Facebook帖文

查核點:

以色列衛生部發現輝瑞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以色列衛生部官方報告顯示,在16至30歲的年輕男性中,第二次接種輝瑞mRNA疫苗後與心肌炎發病之間存在某種相關性的可能

二、以色列衛生部研究團隊認為,心肌炎可能是由感染新冠病毒或其他病毒引起,未提及接種輝瑞mRNA疫苗就是心肌炎發病的直接原因。

結果判定

「以色列衛生部發現輝瑞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的說法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用戶「防疫大聖」於2021年6月2日發布帖文,稱以色列健康局(即衛生部)發現輝瑞 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而且出現心肌炎問題都集中在16到30歲男性,16至19歲男性更是風險最高的一群。帖文還表示,心肌炎會引致發燒,不過現在香港診所都不接受有發燒的病人,心肌炎病人會難以求醫。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已獲74次點讚或心情回應、1則評論及39次轉發。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網站顯示,香港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2歲,復星-BioNTech和輝瑞-BioNTech皆採用BioNTech的技術生產mRNA新冠病毒疫苗,供港的復必泰疫苗由BioNTech在德國生產。2021年6月3日政府新聞網站發布新聞稿表明,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指此舉可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也有助他們盡早恢復正常的校園和日常生活。

查核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新冠疫苗網站的介紹,以色列為民眾注射的是輝瑞mRNA疫苗。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以色列衛生部網站,獲得有關心肌炎病例的報告《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心肌炎病例監測情況(Surveillance of Myocarditis (Inflammation of the Heart Muscle) Cases Between December 2020 and May 2021 (Including))》。報告指出,由於冠狀病毒接種期間出現了心肌炎的病例,衛生部已任命一支流行病學團隊進行調查。報告背景表明,心肌炎是一種輕微疾病,其特徵包括胸痛、氣短或快速心悸等症狀;這種疾病通常出現在16至30歲的年輕男性;通常涉及短期住院治療;心肌炎可能由感染冠狀病毒或其他病毒引起。

圖一:以色列衛生部披露的新冠疫苗和心肌炎發病事件的背景

此外,該團隊通過已有的數據得出如下結論:在16至30歲的年輕男性中,第二次接種疫苗後與心肌炎發病之間可能存在某種聯繫的概率(some probability for a possible link)。與其他年齡組相比,這種聯繫在16至19歲的年輕組中表現更明顯,在大多數情況下,心肌炎為一種輕微疾病且可在幾天內治癒。不過,報告中未提及接種輝瑞mRNA新冠疫苗和心肌炎發病之間存在直接聯繫的證據。被查核帖文中「以色列衛生部發現輝瑞 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的結論將「接種輝瑞mRNA疫苗」與「心肌炎」定論為直接因果關係,事實上以色列當局尚未就此宣布研究結論,因此該說法欠嚴謹。

圖二:以色列流行病學團隊的調查結論

針對帖文中表示的「香港診所都不接受發燒的病人」,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了香港醫院管理局「有關應診安排的問與答」網頁。該網頁明確表示:「如果你有唔舒服,好似發燒、全身冇力、乾咳同呼吸困難,又或者接觸過肺炎病人或去過受影響嘅地區,就建議你更改專科門診個期,同埋立即去就近嘅急症室或其他醫療單位求診。」因此「香港診所都不接受發燒的病人」這一說法亦不屬實。

結論

因此,「以色列衛生部發現輝瑞 mRNA疫苗會引起心肌炎」的說法為部分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