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肺炎日本預防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8-02

【部分真實】日本有研究發現,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日本有研究團隊發現,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

經查核:

一、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松田修教授的團隊研究確實發現,茶類中的兒茶素在體外測試中能夠快速有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但目前並未完成其臨床驗證,即尚未證明其在人體環境內仍有滅活能力。

二、另一日本團隊——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矢野壽一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表明,並非所有茶葉都對新冠病毒具有滅活能力。

三、松田修教授的相關研究論文發表於預印本網站,尚未進行同行評審,權威性可能存在爭議。

結果判定

「日本有研究團隊發現,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的説法部分真實

背景

近日,Medical Inspire醫.思維的Facebook專頁稱,日本有研究團隊發現,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達致「無毒化」,引起民眾關注,而其他網頁文章亦引述了相似説法。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收到9則評論,29次分享及141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翻查資料,找到與帖文中提及的「日本研究團隊」、「茶」、「新冠肺炎」等關鍵詞相關的內容,應為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松田修教授團隊於2021年4月15日宣布的研究,該研究表明「茶葉中所含的兒茶素能夠快速有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研究成果《紅茶和綠茶在體外快速滅活唾液中的 SARS-CoV-2(Rapid inactivation in vitro of SARS-CoV-2 in saliva by black tea and green tea)》及《體外綠茶兒茶素、兒茶素衍生物和沒食子酰化茶黃素對 SARS-CoV-2 的顯著滅活(Significant inactivation of SARS-CoV-2 by a green tea catechin, a catechin-derivative and galloylated theaflavins in vitro)》已發布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該結果基於體外測試,目前團隊正在進行臨床試驗,預計之後將發表基於臨床試驗結果的論文。因此,雖然研究表明茶葉中的兒茶素對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但不見得在人體環境中,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大幅降低新冠肺炎傳染力的能力亦如此。因此,被查核帖文中「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的說法有欠準確

圖二:關於松田修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的報告

另外,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發現,日本醫學界有其他研究團隊對該議題有類似研究。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矢野壽一教授團隊於2020年11月25日發布新聞稿介紹其研究,指其團隊對市面上銷售的三款茶葉進行體外測試,結果表明部分茶葉具備高滅活能力,但並非所有樽裝茶及茶包都具備滅活能力。新聞稿亦指出,該研究未驗證喝茶對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的效果。

圖三:矢野壽一教授團隊發布的新聞稿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松田修教授的研究結果在論文預印本網站發表。與傳統科研期刊、會議不同的是,預印本網站不會對論文做同行評審(peer review),僅進行最基本查重以防抄襲,因此於預印本網站發布的文章,其權威性可能存在爭議。

結論

「日本有研究團隊發現,樽裝茶及茶包等茶類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染力」的説法部分真實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