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台灣新冠肺炎醫療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7-28

【錯誤】台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准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

圖一:Facebook公開群組有用戶發文稱,陳時中不准興建「方艙醫院」是因為「方艙」名字由中國大陸取的

查核點:

台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准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未檢索到陳時中在公開場合發表過「不准台灣建設『方艙醫院』,因大陸用此名稱」的言論。

二、被查核帖文中提及不准興建「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這說法曾出現在各方人士解讀「陳時中不考慮建設『方艙醫院』」一事的相關內容中,另外媒體轉述時亦有「添油加醋」的嫌疑。

結果判定

「台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不准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公開群組「123打貪腐」有用戶於2021年5月19日轉發一則標題為「陳時中不敢蓋方艙醫院?楊志良脫口狠酸一句全場笑翻」的報道,並配文「不准蓋『方艙醫院』是因為『方艙』名字是阿共取的」。

方艙醫院是由一系列具有不同醫療或技術保障功能的方艙組合而成的醫療單位。在中國內地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較為嚴重期間,當地政府通過直接徵用現有空間,包括大型活動場地、停課學校等,快速構建方艙醫院以應對疫情。方艙機動性高,能根據需求改變內部設計結構或安裝相關設備。

截至本則待核查內容發出前,該則帖文共收到4則評論,2次轉發,46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發現,「陳時中不准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的說法,源自2021年5月17日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發布會。會上有記者向陳時中發問:「如果集中檢疫所不夠用的話,台灣有很多蚊子館或是軍營,可能可以來建立類似中國大陸的『方艙醫院』,我們會有這樣子的做法嗎?」陳時中回應指:「目前沒有這樣的考慮,我們還是以能夠互相區隔為重要指導原則。」陳時中強調目前防疫重點仍放在互相區隔上,未有提及否決建設「方艙醫院」是出於對「方艙醫院」這名稱的顧慮。本團隊亦對後續數十日的發布會內容,以及陳時中在其他平台的言論進行檢索,均未發現陳時中有過相關表述。根據中央社的報道,2021年5月28日陳時中再次強調沒打算興建「方艙醫院」,但打算在重症急救責任醫院設置戶外急診室,以紓緩擠迫情況並降低感染風險。

圖二:陳時中在5月17日發布會上表示,當前沒有建設「方艙醫院」的考慮

對於陳時中在5月17日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沒有建設「方艙醫院」的考慮,多方人士和媒體進行了解讀。台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5月18日在政論節目《庶民大頭家》中表示,「那麽要不要『方艙醫院』,叫做什麽醫院沒有關係,方糖醫院也可以。就算只花十幾億,類似比較簡單一點的,包括現在不用的醫院,不用的學校,來做一些簡單的負壓,就是把那個錢花了,將來用不到,都比不做好。」中時新聞網等媒體亦在報道楊志良的解讀時,認為這是「諷刺陳對這四個字的忌諱」。

圖三:楊志良5月18日在政論節目《庶民大頭家》發表言論:「叫方糖醫院也可以」

圖四:《中時新聞網》引述楊志良18日在電視台節目《庶民大頭家》上發表的言論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發現,台灣醫事聯盟學會理事長高明見在5月20日接受中評社的訪問時亦就「方艙醫院」這個稱呼發表看法。高明見稱,如果陳時中不願意稱「方艙醫院」,也可以改別的稱呼,就像說要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一樣。《環球時報》在轉述高明見這篇訪問時則加強了語氣,形容高明見認為陳時中「對這個名詞有心魔」。

圖五:高明見5月20日接受中評社採訪的報道

圖六:《環球時報》引述高明見5月20日接受訪問的報道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5月20日在個人Facebook專頁上也分析不蓋方艙醫院的原因,「因為中國蓋方艙醫院成功度過疫情危機,台灣絕不能用『方艙醫院』四字,否則太沒面子。但是以「加強版防疫所」廣設床位並配置醫護人員,專門收治輕症者,雖然骨子裡就是方艙醫院,但表面上必須加以區隔。」

圖七:王鴻薇在個人Facebook專頁上發表有關「為何不蓋方艙醫院」的分析

綜上來看,目前無公開資料可以證明陳時中在公共場合曾發表過「不准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大陸用此名稱」的言論。該表述主要是來自各界人士對於陳時中否決建設「方艙醫院」這一考慮所做出的解讀。

中心團隊亦注意到陳時中在5月28日的疫情發布會上澄清,表示並沒有要在台灣建設方艙醫院,而是建設加強型的集中檢疫所。他未有提及否決建設「方艙醫院」是出於對「方艙醫院」這名稱的顧慮,亦沒有說明「方艙醫院」和「集中檢疫所」兩者是否為同一概念。

結論

因此,陳時中發表過不准台灣建設「方艙醫院」是因為中國大陸用此名稱的說法错误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