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奧運日本污染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8-24

【錯誤】東京奧運三項鐵人賽參賽水域疑似大腸桿菌超標?

圖一:「跑者之路」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東京奧運三項鐵人賽參賽水域疑似大腸桿菌超標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在2019年殘疾人三項鐵人世錦賽期間,日本東京灣中的大腸桿菌含量曾超標,令當時游泳比賽取消。

二、相片中正在嘔吐的54號運動員是英國選手強尼·布朗利(Jonny Brownlee),這張相片攝於男子三項鐵人賽完賽後,即跑步項目之後,並非選手游泳上岸後。

三、根據世界三項鐵人總會(World Triathlon)發布的水質檢測規定標準,在今年東京奧運為期兩天的三項鐵人賽事的有關報告中,均顯示比賽場地「水質優良(Very Good Water Quality)」。報告結果顯示,大腸桿菌(E.coli)含量正常,在三個檢測地點的不同時段,大腸桿菌含量(NMP/100mL)均未超過10,遠低於250的安全標準上限。

四、參加了今屆奧運女子三項鐵人賽的中國運動員仲夢穎賽後在微博表示:「我個人感覺並沒有異味。賽前技術會上,組織者展示的簡報,也對水中各種細菌做了詳細分析。結論是水質符合標準(我沒有拍到整張水質分析圖,也無法找到)雖然看起來並不是清澈見底,但並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她同時附上水質介紹圖片,與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在網上檢索到的報告頁面一致。

結果判定

「東京奧運三項鐵人賽參賽水域疑似大腸桿菌超標」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跑者之路」於2021年7月26日發布帖文稱,東京奧運三項鐵人賽後多位選手出現集體嘔吐現象。據日本當地網友透露,選手在游泳過程中,會經過東京灣附近的下水道。此前,在2019年對該比賽場地進行水質檢測時,發現大腸桿菌的含量超過世界三項鐵人總會標準兩倍多,而且氣味難聞。因此,有人質疑是水質問題導致選手嘔吐。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54則評論及349次轉發,另有321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經查核,2019年日本東京灣的大腸桿菌含量超標,曾迫使當時的殘疾人三項鐵人世錦賽中的游泳項目取消。當時路透社報道,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回應東京灣細菌含量超標問題,發言人指他們將在奧運前在東京灣安裝更多過濾網,並進行全面審查,會盡最大努力為奧運提供安全良好的環境。

圖二:路透社頁面截圖

在今年舉辦的東京奧運男子三項鐵人賽後,由攝影記者Martin Rickett拍攝的相片顯示,「在 2020日本東京奧運第三天,在台場海洋公園舉行的男子三項鐵人賽中,英國選手強尼·布朗利在獲得第五名後嘔吐。(Great Britain’s Jonny Brownlee vomits after finishing fifth in the Men’s Triathlon at the Odaiba Marine Park on the third day of the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in Japan. )」。換言之,的確有選手在完成男子三項鐵人賽後嘔吐,但有關選手並非在完成當中的游泳項目後嘔吐,而是在完成了游泳、單車和跑步全部三個項目後抵達終點才嘔吐,故此,也不能證明嘔吐就是與水質差有關。

圖三:gettyimages相片頁面截圖

針對水質問題,今年東京奧運比賽前,世界三項鐵人總會(World Triathlon)的東京奧運專頁上傳了運動員指南文檔,分為男子女子兩個文檔,包含了男女子賽前的水質測試結果和水質取樣時間等指標。

東京奧運亦採用了世界三項鐵人總會的水質檢測標準,在說明文件中,列明了海水和過渡水的水質要求,並詳細說明1級「水質優良(Very Good Water Quality)」到4級「水質差(Poor Water Quality)」的判斷指標。

圖四:世界三項鐵人總會水質檢查說明文件截圖

值得關注的是,以上標準是綜合賽前水質報告、衞生檢查和天氣預報的總和評級。說明文件針對可能出現的水質突變給予指導意見,「水質結果交付可能在賽前48至96小時不等,取決於實驗室採用的化驗方法。有關結果並非完全反映當前的水質狀況,因此不建議純粹基於檢測數據來決定是否將比賽延期。尤其在下雨情況下,世界三項鐵人總會會採用世界衞生組織推薦的方法來作出決定(即「水質決策矩陣」)……(The water quality results delivery may vary from 48 hours to 96 hours depending on the methodology that the laboratory is using; therefore, making a decision on competition delay based purely on data that is not reflecting the current conditions 100% is not advisable. Particularly in cases where the event is running under raining conditions World Triathlon use approach recommended by WHO to guide decision making (Water Quality Decision Matrix)…)」

在文件中,以藍色標示的文字說明:「世界三項鐵人總會建議只在水質優良的游泳場地組織三項鐵人賽。如果檢測結果超出文件中的允許範圍,則游泳比賽將會取消,直到世界三項鐵人總會重新給予水質優良的評級。」

今年奧運為期兩天的男女子三項鐵人賽事水質報告中,皆包含水質檢測優良的結果。而且按照賽事規定,水質檢測報告都是在比賽前三至四天內進行採樣和檢測,並在報告結果顯示正常的情況下才批准作賽。以本屆女子賽事的水質檢測報告為例,比賽實在7月27日舉行,而水質檢測的採樣工作則是在7月22日和23日進行,而報告上傳到綫上的時間為7月25日。報告顯示,比賽現場的水質被評為1級「水質優良(Very Good Water Quality)」,其中大腸桿菌(E.coli)和腸球菌(Enterococcus)含量均未超標。在三個檢測地點的不同時段,大腸桿菌含量(NMP/100mL)均未超過10,遠低於250的安全標準上限。

圖五: 2020東京奧運女子三項鐵人賽前運動員指南的截圖

針對此事,參加了今屆奧運女子三項鐵人賽的中國運動員仲夢穎賽後於個人微博表示:「我個人感覺並沒有異味。賽前技術會上,組織者展示的簡報,也對水中各種細菌做了詳細分析。結論是水質符合標準(我沒有拍到整張水質分析圖,也無法找到)雖然看起來並不是清澈見底,但並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她同時附上水質介紹圖片,與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在網上查找到的報告頁面一致。

圖六:中國女子三項鐵人賽運動員仲夢穎的微博截圖

綜合以上資料,東京奧運三項鐵人參賽水域並沒有大腸桿菌超標。

結論

因此,「東京奧運三項鐵人賽參賽水域疑似大腸桿菌超標」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