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病毒變種病毒食品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8-20

【錯誤】日本研究顯示,納豆有效防止新冠Alpha變種病毒?

圖一:「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日本研究顯示,納豆有效防止新冠Alpha變種病毒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消息來自日本2021年7月13日發布在《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研究通訊(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的一項研究,研究中使用的是納豆提取物。研究人員將納豆提取物分別和石川株(BHV-1,一種牛皰疹病毒)和新冠病毒一起培養,研究的確發現納豆提取物能防止以上兩種病毒感染細胞,其中包含了變種病毒株N501Y。該變種病毒株除有可能存在於Alpha變種病毒中,還可能出現在Beta、Gamma等其他變種病毒中,故不代表完整Alpha變種病毒。

二、研究得出納豆中針對防止病毒感染的有效成分可能為「一種或多種熱敏絲氨酸蛋白酶(heat-sensitive serine-protease(s))」,該有效成分可能通過「蛋白水解酶」分解病毒感染細胞所使用的蛋白。研究人員尚未能夠確定該成分及其具體的作用功能,需要進一步研究。

三、該研究論文作者水谷哲也任職的東京農工大學發布新聞稿,明確表明這項研究是一項使用培養細胞的實驗,並未表明吃納豆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四、日本研究進行的是實驗室條件下的體外實驗,研究人員從結果推斷,存在於納豆提取物中的蛋白水解酶,可分解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包括Alpha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從而抑制感染。納豆有效防止新冠Alpha變種病毒的說法並不準確,可能導致誤導。

結果判定

「日本研究顯示,納豆有效防止新冠Alpha變種病毒」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於2021年7月25日轉載「晴報健康」的文章並發布帖文稱,日本研究顯示,納豆有助對抗新冠Alpha變種病毒。

截至本則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19次評論及96次轉發,另有299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經查核,該研究在7月份發布於《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研究通訊(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當中提及,研究人員用納豆和磷酸鹽緩衝溶液(PBS)混合後分離出的納豆提取物來後續研究,而不是直接採用納豆。

圖二:《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研究通訊》論文頁面截圖

該論文介紹,納豆提取物和石川株(BHV-1,一種牛皰疹病毒)和新冠病毒一起培養後,研究人員發現納豆提取物通過「蛋白水解」能夠抑制以上兩種病毒對細胞的感染,所涉及的新冠病毒也包括英國變種病毒株N501Y該變種病毒株有可能存在於Alpha變種病毒中,但並不代表就是完整Alpha變種病毒,該變種病毒株也可能出現在Beta、Gamma等其他變種病毒中

同時,研究人員做了對照實驗,一組將納豆提取物放置於攝氏100度加熱10分鐘,另一組將納豆提取物被蛋白酶抑制劑處理,結果顯示以上兩種病毒能夠重新感染細胞。研究人員分析,納豆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可能為「一種或多種熱敏絲氨酸蛋白酶(heat-sensitive serine-protease(s))」,但目前尚未能夠進一步確認該有效成分的工作原理。

從實驗結果推斷,被認為存在於納豆提取物中的蛋白水解酶分解了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從而抑制了感染。實驗發現,該提取物分解了Alpha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

該論文並沒有將食用納豆是否可以防止新冠肺炎感染作為研究內容,只探究納豆提取物作為化學物質的作用,以及其在實驗中所產生的作用,並不能直接證明納豆用以進食也會有同樣的作用,因此人類食用納豆後是否能夠防止新冠肺炎感染是不明確的

同時本中心注意到,該學術論文的作者水谷哲也(Tetsuya Mizutani)任職的東京農工大學曾發出新聞稿,進一步說明該研究的具體內容。

圖三:東京農工大學新聞稿頁面

在「概要」欄目的下方明確標出:「這項研究是一項使用培養細胞的實驗,並未表明吃納豆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本研究は培養細胞を用いた実験であり、納豆を食べることによりSARS-CoV-2の感染を防ぐことができ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反觀被查核帖文,其標題寫道:「納豆可分解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並未明確指出是納豆提取物還是食用納豆。文章內文雖然在最後指出「現階段研究沒有證據顯示單靠食納豆可減少病毒感染」,但在該Facebook帖文的評論中,多數讀者誤解為食用納豆可以防止新冠感染,內容可能存在嚴重誤導性。

圖四:「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Facebook帖文評論截圖

結論

因此,「日本研究顯示,納豆有效防止新冠Alpha變種病毒」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 「晴報健康」:文章
  • Facebook專頁「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帖文
  • 《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研究通訊》:研究論文
  • 維基百科:N501Y
  • 東京農工大學:新聞稿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