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醫療食品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9-14

【錯誤】研究指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研究指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以一篇2021年刊登在《功能食品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的論文為依據。該篇論文題為《來自芒果果實的潛在體外抗神經炎症固醇(Potential in vitro anti-neuroinflammatory sterols from mango fruits (Mangifera indica L.))》,但研究團隊進行的是一項體外細胞實驗,並非人類食用芒果的功效研究

二、論文作者廣東藥科大學藥學院何祥久教授及王宜海副教授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時強調,目前研究還不能說明日常食用芒果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其所做實驗是體外活性研究,體外具有抗神經炎活性成分在體內不一定有相關活性,且日常食用芒果並不足以發揮相關活性成分。所以基於目前現有的研究結果,不能得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的結論。

結果判定

研究指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Everwellth」於2021年8月9日發布帖文稱,芒果不僅香甜好吃,更富含多種維他命,還能改善阿茲海默症。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3則評論及18次轉發,另有76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台灣無限衛星電視台(TVBS)於2021年7月18日播出的「TVBS說新聞」節目,以《芒果營養大突破 可抑制阿茲罕默(即阿茲海默症)》為題進行有關報道。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在網絡上檢索有關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相關資訊。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阿茲海默症是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類型,患者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部分且會有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官網介紹,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原因尚未明確,學界普遍將其視為一種神經退化疾病

圖二:NHS官網對阿茲海默症的簡介節錄

隨後,查核團隊以「芒果」及「阿茲海默」為關鍵詞,檢索到一篇2021年刊登在《功能食品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上的論文,題為《來自芒果果實的潛在體外抗神經炎症固醇(Potential in vitro anti-neuroinflammatory sterols from mango fruits (Mangifera indica L.))》的論文。該期刊名稱、刊登時間與被查核帖文內文所提及的一致,文中提到「⋯⋯然而,長時間的神經炎症會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抑制神經炎症被認為是緩解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由此可推斷該論文即為被查核說法的出處。

查核團隊瀏覽該論文發現,研究團隊進行的是一項體外細胞實驗並非人類食用芒果的功效研究。雖然體外實驗結果發現,部分芒果化合物有助抑制神經炎症,但並不能以此為依據,將其等同於「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

查核團隊向論文的多名作者查詢有關研究,其中廣東藥科大學藥學院何祥久教授和廣東藥科大學藥學院王宜海副教授分別於2021年9月1日及8月31日通過電郵回覆查詢。何祥久教授向浸大事實查核中心解釋研究結果時強調,目前的研究還不能說明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主要原因有二,「(1)目前相關活性成分還是體外活性研究,體外具有抗神經炎活性成分在體內不一定就有相關活性;(2)所有藥物在體內發揮作用必須達到一定的血藥濃度,日常食用芒果並不能達到發揮相關活性成分的量。 鑒於這些原因,目前研究還不能說明日常食用芒果就可以改善阿爾茲海默症(即阿茲海默症),切不可誤導消費者!

圖三:論文作者之一何祥久教授電郵回覆截圖

王宜海副教授回覆稱:「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一部分化合物具有一定的體外抗神經炎活性(並不是十分強),這些化合物在體內是否有抗神經炎症活性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定。基於我們現有的研究結果,不能得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爾茲海默(即阿茲海默症)』的結論。

圖四:論文作者之一王宜海副教授電郵回覆截圖

此外,查核團隊以「芒果」及「阿茲海默症」的中英文關鍵詞進行網絡檢索後,並未發現其他證實食用芒果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的研究結果。

結論

因此,「研究指出,食用芒果能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説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